北京今年高考录取率达75% 外省考生不能在京借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今年高考录取率达75% 外省考生不能在京借考
2009年04月02日 05: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报名总数为100335人,外省考生不能在京借考

  北京市今年的高考报名总数为100335人,比去年减少17771人,降幅为15%。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说,目前北京市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已经进入了人数低水平阶段。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高考录取率将不会低于往年,至少达75%。

  今年仍实行部分平行志愿

  据初步预测,今年市属高校和部分在京部属高校的招生计划与去年变化不大。招生专业目录将于4月下旬发放到考生手中。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吴凤臣说,今年北京市仍实行部分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和录取批次的划分与去年保持一致,每个批次后的补录也将坚持。考生将于5月12日至17日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填报本科志愿,并于6月7日、8日参加普通高考。

  市高招办主任高福勤说,去年实行平行志愿后,使第二志愿的录取率提高了4个百分点,在抑制高分考生落榜上也收效明显。2007年未实行部分平行志愿时,第二批录取结束后,有237名超过600分以上的考生未被录取;去年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后,第二批录取结束后,只剩下32名600分以上的考生没被录取。

  思想品德加分仅限应届考生

  今年,北京对一些高招加分政策进一步明确,对于思想品德方面表现突出的加分考生,只限定在应届考生。

  据了解,目前北京虽有这样一项奖励政策,却还没有受到奖励的学生。高福勤说,去年曾有一位学生因为给父亲捐肾,在媒体上进行了报道。之后,其家长找到有关部门,希望为孩子申请加分。“考虑到这种做法没有普遍意义,而且在申请程序上也不合规定(应由学校申请),因此没有采纳对该生的加分。”

  对于该奖励条文中“对社会有较大影响的考生”如何界定,高福勤表示,社会影响较大并不是说要经媒体报道,而是要有一个组织系统的认定,要有一个社会授予的程序,否则就难以认定。

  北京考生不适合在外地借考

  根据教育部招生工作文件,北京市招生工作规定进行了几项调整。高福勤表示,北京严格执行教育部对办理考生借考手续所作的规定。由于北京市已实行自主命题,所以北京市考生不适合在外地借考。同理,北京与其他外省市考卷不同,因此外省市考生在京借考也无法实现,外省考生不能在京借考。

  4月19日至23日,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将举办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部分)网上咨询,在京高校招生负责人将在线回答考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6月27日,将举办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专科部分)网上咨询活动。(记者王佳琳)

  相关新闻

  新高考方案6月公布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北京市新高考方案将于6月公布。

  据了解,新高考方案目前正处在最后的审订中。根据此前披露的草案,新高考方案中,参与自主招生的高校将适当扩大,预计市属高校也将加入到自主招生中;有意报考高职的普高学生,则可能面对新的“高考+会考”统招模式。

  对既不参加自主招生、也不报考高职的最广大考生群体来讲,新高考方案在形式上没有大变化,考试科目和分值均维持不变。

【编辑:邱观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