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难引发危机感 在校生培训实践成为热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就业难引发危机感 在校生培训实践成为热潮
2009年05月05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5月5日电(记者 张慧慧 实习生 屠建达 通讯员 俞帅锋)“自己不努力,明年找工作更加困难了。”黄丹说。这位国贸专业的大三学生在看到许多学长学姐求职碰壁后,非常担心自己也会有同样的遭遇,因此近期她努力争取到了一个学校组织的培训班的参加名额。

  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在让毕业生备受煎熬的同时,也让黄丹这样的在校大学生感受到沉重的压力,甚至引发了一定程度的恐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提前准备,为就业增加砝码。

  近日,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联合一家实践实习单位开设培训班,该公司声明会从中录用40到50个优秀学生进入公司实习,结果引发了学生的报名热潮。

  “报名情况异常火爆。当初我们开设这个培训班,限定为100多人。结果报名的人却有400多,最后我们只录取了130人。”该校负责此次培训班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这些报名参加的都是大三学生,有个班级总共才60人,现在就来了33人,占了55%。

  “对于这次就业机会,很多大三的学生都想表现自己。”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法商分院院长赵杰告诉记者,在培训班开班选举班长的时候,居然有40多个学生上台积极争取,“他们勇于在公司领导面前展现自己,就是为了给公司高层留下一个很好的印象。”

  该校就业办主任胡丹映老师分析说,在目前这种就业背景下,非毕业生已经开始意识到危机感,因此才会热衷于参加各种免费就业培训班。这对提高在校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是有很大帮助的。有不少大三学生还在积极参加不同的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甚至直接寻找各种就业机会。

  动画专业的大三学生王晟无疑就是这么一个典型。如今,他除了上课,剩余的时间包括周末基本都要去宁波鄞州一家公司进行社会实践。此外,他还在当地一所小学做了外聘老师,教小学生素描。“现在外面工作这么难找,我们班好多人都开始找项目做了,给自己多增加一些就业资本。”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显然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开始采取措施进行引导。继去年11月首次跟七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实习基地后,近期该校又将实习单位引进学院,给在校生提供培训和实践锻炼的真实平台。黄丹参与的这个培训班就是其中的一次尝试。赵杰认为,这样一种提升在校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模式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下更加有效果。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