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在孔子诞生地建文化遗产教学实习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大学在孔子诞生地建文化遗产教学实习基地
2009年04月04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曲阜四月四日电 (记者 王鲁平 彭红 孔令绍)作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有益探索,中国著名高等教育学府北京大学决定在孔子诞生地山东曲阜尼山的尼山书院设立文化遗产教学实习基地,并于今天在尼山书院举行了教学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友、中国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张文彬为教学实习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上,北京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辉致辞说,孔子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我们选择在孔子的诞生地曲阜尼山书院设立文化遗产教学实习基地有着非凡的意义。作为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行业,选择一个合适的教学实习基地非常重要,曲阜有五十多处古代文化遗址,文物资源非常丰富。这位考古学家表示,在这里从事组织教学实习的同时,我们还要为保护和研究曲阜的文化遗产做出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驻北京办事处特派专员杜小帆(音译)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是一所国际著名的高等教育学府,去年北大成立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的二级组织——亚太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大学选择孔子的诞生地曲阜设立文化遗产教学实习基地,这对于宣传弘扬孔子的思想,保护曲阜的文化遗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孔子的思想在世界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如今世界各地已建立起了二百七十五家孔子学院。他希望作为全人类共同文化遗产的孔子思想能够在世界更广泛的传播。

  尼山书院位于曲阜东南三十公里处的尼山上,又名尼山诞育书院,系讲学授业和纪念孔子的处所。元朝至元二年(一三三六年),中书左丞王懋德奏请在尼山创建书院,并保举彭为山长,获准。彭上任后不久,即修建尼山书院。元朝末年,尼山书院败落,至明永乐十五年(一四一七年),由五十九代衍圣公孔彦缙发起重修,弘治七年(一四九四年)六十一代衍圣公孔弘绪、四氏学学录孔公璜又用修建孔庙的余资再次修建。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又多次拨专款对尼山书院和孔庙进行修缮。

  揭牌仪式后,出席仪式的嘉宾与曲阜市的官员共同种植了一株象征孔子精神的楷树。(完)签发:王鲁平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