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毕业后年发证 一民办高职遭学生群体投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今年毕业后年发证 一民办高职遭学生群体投诉
2009年01月05日 10: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今年7月毕业,却要在两年之后,即2011年7月才能拿到统招毕业证,这让肖立军难以理解。自2008年10月得知这一消息后,肖立军和同学们曾多次集体向学校讨说法,至今没得到满意的答复。

  2004年9月,肖立军初中毕业后就读于江西渝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2004级2+2预科班(前两年接受高中教育,后两年学习大专课程)。 2005年,他参加学校举行的自主招生大专考试并顺利通过。2006年元月,学校老师向他们承诺:交500元“定统招名额押金”,即可进入2006级统招班,至2009年7月毕业即可领取国家统招大专文凭。

  2006年9月,肖立军正式进入2006级统招大专班,他们班上60多人,有几名像肖力军那样来自2004级预科班。

  2008年12月22日~24日,学院对2009届的毕业生进行照相和信息采集。12月17日,同班其他同学都领到了信息采集卡,只有肖立军等几名预科班学生没有领到。

  全校和肖立军有着相同经历和困惑的学生有200多人。

  质疑校方承诺

  学生群体投诉

  2008年11月下旬,肖立军等部分同学找学院院长杨名权要解释,被告知杨院长出国了。之后不久,100多人再次去找杨院长,途中遇到副院长吴有恩。吴有恩把学生们带到会议室开会。

  肖立军说:“对大家最关心的统招生身份及统招毕业证发放时间等核心问题,吴有恩总是不正面回答,反说我们闹事。20多分钟后,大家觉得吴无诚意,于是想再见杨院长。”

  “当时,我们距离杨院长办公室只有十来米,可就是进不去。”同去的学生王海玲说,有同学看到杨院长就在办公室。

  后来,教务处负责人也到了。随后,各分院院长、学生科长、各班班主任被陆续叫到现场,把学生们分别带回。

  此后不久,教务处召集预科班全体学生,给每人发了两份承诺书。承诺书中说明:2004级预科班学生,2005年参加学校自主招生大专考试,因条件不符,未能录取。经学校不懈努力,被录取为学院2006级五年一贯制学生。2011年7月20日左右准予毕业及发放毕业证。

  有同学当场在承诺书上签了字。也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质疑学校的承诺,拒绝签字。2008年12月初,学校再次召集部分预科班学生开会,有3位副院长到场。这一次又是不欢而散。

  12月15日一大早,肖立军等8名同学一同前往南昌向江西省教育厅反映此事,并希望在12月22日毕业照相和信息采集之前得到答复。

  “要么2009年7月给我们发统招毕业证,要么给我们相应赔偿金。”学生郝蕾说,在这所学校5年,已经花了家里好几万元,到最后却拿不到统招毕业证,“真不知该如何向父母交代”。

  校方称为这批学生做了很多努力

  “五年一贯制学生就是统招生。”江西渝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名权说,学校为这批学生做了很多努力,他们应该感恩学校,没想到做了好事却没得好报。

  “2004级2+2预科班学生,属于非学历教育,肯定不可能取得国家统招大专毕业证。”学院副院长吴有恩说。对毕业证的事,学校很重视。校领导也曾多次和同学们面对面沟通,向他们解释说明情况。学生要求赔偿既不合理,也不合法、不合情。

  吴有恩告诉记者,2005年,学校组织自主招生考试,录取为统招三年制大专生的前提条件是:考试要有高中毕业证。但学校为帮助预科生走捷径,快点成为统招毕业生,因此允许预科班学生参加考试。然而,录取审查统招资格时,预科生因无高中毕业证,只能取消成绩。于是,学校又组织他们参加了2006年的“三校生考试”,并且全部录取为2006级五年一贯制学生。按照江西省中招办规定,2006级五年一贯制学生,应在校学习5年(前3年学习高中课程,后两年接受大专教育),只能到2009年9月底10月初施行电子注册,2011年7月方可毕业并取得国家统招大专毕业证。“这些学生当时都是清楚自己的身份的。”

  吴有恩说,2006年,拥有高中毕业证的自考生一入校,就属于国家统招三年制大专生。他们和2004级预科班学生一起混合编在2006级统招班。所以,才会出现同在一个班,有的可于2009年7月拿到统招毕业证,有的必须等到2011年7月这种情况。

  吴有恩还说,2004级预科班学生毕业证的事,可能报名时,管理上存在一些疏漏。学校从没正式发文承诺学生2009年可以拿到统招毕业证。有学生说是老师承诺了他们,但又找不出具体是哪个老师。

  2008年12月17下午,各分院分别召集预科班学生开会,再次与学生面对面沟通、解释,说明情况。

  工商管理学院2006级统招班共有19名预科班学生,最终只有7人到会。在只有7名学生的沟通会上,吴有恩说:“只要学校能做到的,学校会尽最大努力为你们解决,但超出政策范围的,学校解决不了,也没办法。”接着,吴有恩就学生们关心的核心问题做解释、说明。但学生们依然“为什么 ”不断。最后,吴有恩说,学校会很快叫教务处、招生办一一核对预科班学生信息。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11月初,就有几名学生向江西省教育厅厅长信箱反映过此事。12月2日,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发函至江西渝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要求学院“核实处理”,“12月30日前将办理情况函告高教处”,杨名权院长委托教务处复函说明情况。

  就在前段时间,学院接到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电话。学院副院长桂小敏答应,会努力对学生做好解释工作,保证校园正常稳定。 (本报记者 李菁莹 实习生 曹倩)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