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职教直接为就业服务 全社会应当重视支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温家宝:职教直接为就业服务 全社会应当重视支持
2009年01月12日 10: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 月9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江苏省考察工作,他深入企业、市场、学校和社区,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温家宝强调,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狠抓落实,让国家出台的一揽子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早见成效。

  10日上午,温家宝来到常州市高等职业教育园。在三年级教室里,同学们正在上软件课程。看到总理来了,大家纷纷要求总理讲几句话。温家宝对同学们说,应对金融危机,需要解决两个重要问题:一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不发生大的波动,二是保证群众就业而不造成大批失业。解决就业问题,根本靠发展,也需要通过培训提高劳动者的技能。职业教育直接为就业服务,应当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支持。

  常州市领导向总理介绍,经过六年多的发展,常州高等职业教育园区建立了100多个实习、培训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温家宝高兴地说:“这条路走对了,它把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人才培养与就业紧密结合起来。这里会培养出大批有用人才。”

  走出教学楼,寒风中上千名学生自发地在广场上等候。看到总理,大家沸腾起来。望着一张张充满朝气的面庞,温家宝手持话筒深情地对同学们说:“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也坚定了我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勇气和力量。你们要努力学习。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安全,知识就是幸福。知识可以改变人的命运,也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在职业学校学习,不仅要懂知识,还要掌握技能,更要学会生存。希望你们能够锻炼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用自己的本领为人民服务。”

  9日下午,温家宝刚下飞机就在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陪同下,来到长江岸边的江阴市调查研究。10日,温家宝继续在常州和南京市的企业调查研究。

  在南京统宝光电有限公司,温家宝十分关切地询问员工的情况。企业负责人告诉总理,员工是企业的本钱,我们没有裁员,大家一起想办法渡过难关。政府还采用补贴办法鼓励对员工进行培训。温家宝说:“人的信心、创造能力和不怕困难的精神,是应对危机的最重要因素。有了这些,我们的企业就能在困难中挺过来。在战胜危机中要充分发挥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家要同舟共济,为克服困难贡献自己的力量。”

  温家宝还考察了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瑞机械有限公司、南京金陵石化公司、爱立信熊猫通信公司、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

  考察期间,温家宝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并和大家一起讨论调整和振兴行业的办法。

  10日晚,温家宝来到苏果超市,了解南京节日市场供应情况。他说,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最根本的要靠拉动消费,特别是最终消费。要抓住元旦、春节的消费旺季,搞好商品销售。

  看到总理来了,大家涌了过来。温家宝与大家亲切握手,提前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对大家说,一定要备足年货,过一个好年。新华社记者 赵承 郭奔胜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