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雁塔区检察院与高校开展"一对一"课题式研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西安雁塔区检察院与高校开展"一对一"课题式研究
2009年05月22日 2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5月22日电(冽玮 陈涛)检校合作、学者挂职、成立研究室……地处西安市科教重地的雁塔区检察院,近年来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大力实施“人才强检”的新路子。5月2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一对一”课题式研究成果汇报会,为探索“检校合作”这一模式作了最生动的诠释。

  据雁塔区检察院检察长同振魁介绍,该区位于古城西安南郊,区内集中了近40所高校以及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曲江文化产业示范区等,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流动人口剧增,刑事案件数量持续上升,办案数量跃居西安市基层院首位。

  为充分利用辖区的人才资源优势,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检察院,着力打造具有雁塔检察特色的“人才强检”品牌,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不断增强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法律监督能力,从2008年9月开始,雁塔区检察院在各科室中选出的有志于检察调研、理论功底好、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干警将分别与聘请的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研究成果丰硕的研究导师联合组成“一对一”课题组,共同选题、针对检察实务工作中的现实问题进行共同研究、联名发表。

  记者今天在“一对一”调研成果汇报会上看到,先后有9位检察官做了精彩陈述,《未成年人犯罪起诉制度研究》、《检察机关对行政执法进行监督之探索》、《关于科研院所预防职务犯罪的实践与探索》等调研文章被专家一致认可,给予很高的评价。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王政勋指出,这些课题研究对提高检察院的业务能力,加强检察理论创新,应对新型案件有着重要的作用。

  同振魁检察长表示,近年来,随着城市板块的快速发展,新型、疑难、复杂案件数量逐年增多。如2008年雁塔区检察院共办理擅自发行股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9件17人(初步统计涉案金额为4亿元,受害群众6000余人)。办理这类案件往往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和司法解释,对检察官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检察工作要实现科学发展,就必须克服“凭经验办案”的传统思维模式。要通过调查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和新途径。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