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人员快速成长 中国EAP正在走入标准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业人员快速成长 中国EAP正在走入标准化
2009年06月12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2日电 在这个急速变化的时代,人们正在承受着额外的压力。从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持续至今,对几乎所有的人产生着负面影响。这一段时期,人们会经历不同的心理阶段,整个过程是痛苦的,但是如果人们能够很好的释放、管理心理负担,将在未来发挥出更大的能量。

  这种情况下,EAP的价值更加得以体现。在美国,EAP服务已经惠及全美6000万以上人口,帮助人们在职场、家庭、情感以及个人成长等方面收获成果,度过难关。

  在中国,第三届国际EAP培训即将在9月份开办,继前两届探路式与体验式的特色之后,此次培训将融入更多本土案例,国际先进标准将与中国现状紧密结合。

  EAP,变化时代的工具箱

  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即“企业员工帮助计划”,是经多年实践证明的解决职业心理健康问题的最佳方案。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几乎100%采用了EAP服务。在美国,心理保险的介入让员工随时、随地轻松享受“心理按摩”。EAP的预防性、快捷性,令员工得以持续保持饱满的精神面貌。

  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企业员工的压力也在加大,进而衍生出各种心身问题。长此以往,对组织的快速发展和正常运转都将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以企、事业单位为客户,面向组织员工开展的心理支持服务会逐渐成为心理咨询行业服务的需求热点。

  国际员工帮助认证委员会(EACC)创始成员、前主席布兰达•布莱尔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EAP的价值更将得到呈现——EAP将帮助员工们更加成功,从而帮助雇主更加成功,并在改进个人幸福、提高组织绩效、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等诸多方面做出贡献。

  中国EAP正在走入标准化

  十多年来,中国的EAP咨询师一直在探索中国特色的EAP模式,并已经摸索出许多成功的经验和方法。但是,大众对EAP的认知度普遍偏低,使这一过程零散、断续,而专业正规的认证培训的缺乏更使得业内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难成气候。

  2007年,国际注册员工咨询师(CEAP)这一EA从业人员专业认证体系被首次引入中国。作为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CEAP的必由之路,中国国际EAP培训在07、08年连续举办两届,在国内EAP服务领域引发了学习热潮。

  中国国际EAP培训承办方、华夏心理教育中心执行董事魏世伟介绍,通过培训,企业和政府HR负责人将深刻理解EAP是组织绩效管理的有力工具,可以帮助企业促进组织心理健康、改善员工关系、改进客户服务、提升经营绩效;心理咨询师和HR管理培训师将拥有足够的EAP服务设计能力和市场营销能力,有助于开拓企业和政府心理服务的广阔市场。

  中国EA专业人员快速成长

  CEAP项目被引入中国以来,国内EAP事业势不可挡的进入发展快车道。记者了解到,已经有一批本土的EA专业人员成长起来,正在成为EAP事业的先行者和领军人物。

  首届培训学员、北京京师慧心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姜筠自2005年起就带领团队运作EAP,先后在法国施耐德、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单位开展EAP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积累了经验。她表示,中国国际EAP培训在大型EAP项目的设计、管理、运作以及评估方式上给了她非常有益的启发,让她有信心在企业中更深入、更持久、更有效的开展EAP业务。目前,她所带领的团队正在进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北京市工商管理局的EAP项目。

  成都理工大学职业经理人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赵晓玲连续参加了两届中国国际EAP培训,在她看来,培训不仅是开阔眼界、解决困惑的过程,更是自我成长和飞跃的过程。现在,赵晓玲每月都会举办EAP研讨会,在企业中推广EAP技术。截至目前,她已经为中国移动成都分公司、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分行、置信地产等企业提供过培训服务。

  除了姜筠、赵晓玲这样的EAP相关专业人士,企业HR经理及中高层管理人员、政府党政干部、大专院校相关专业的教师等也是中国国际EAP培训的受益者,如西安某研究院的人事工会主席于秋红在工作中应用所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掌控先机、战胜危机

  据悉,第三届中国国际EAP培训将在2009年9月4日至7日于北京举办。经过07、08年连续两期培训的积累,此次培训承办方华夏心理教育中心将在国际EAP标准课程的基础上增加实时化、本土化的内容,如经济危机中EA服务的应对策略和案例、国内企业的EAP项目设计和操作案例等。

  此外,“督导”作为CEAP认证培训体系中的重要环节也将按计划展开。此次国际EAP培训之后,每位CEAP候选人将在督导师的帮助下,在组织动力学、风险管理、劳动关系、员工福利、HR管理、个案管理、调节和冲突管理、心理健康诊断和EAP管理等各个专业实践领域应用所学。

  布兰达•布莱尔在接受采访时寄语中国国际EAP学员,建议大家作为中国崭新的EA专业人士,享受作为先行者的快乐。“你们在为其他人开辟道路;你们可以为讨论定调;你们可以设计项目,满足你所在城市及所服务的企业雇主的独特要求;你们可以为充满活力的职业打下基础,向雇主及其员工提供独特服务。”

  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CEAP项目中心有步骤地推进EAP教材、专业读物的制订工作,创立EAP杂志,在各地举办EAP研讨会,做了大量的、具体的推广工作。这些工作使EAP理念得以普及,为中国企业、政府、部队、医院、学校等组织的心理健康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编辑:段红彪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