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华硕士到连长有多远?(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从清华硕士到连长有多远?(图)
2009年09月04日 10: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子贺霖 图片由本人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给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才是清华人应有的追求和理想

  我叫贺霖,湖南省双峰县人,2001年7月毕业于上海交大,获工学学士学位;2005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获管理学硕士学位;同年入伍,2006年获南昌陆院军事学学士学位,现任南京军区某部连长。

  梦想

  “兵者,诡道也。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远而示之近,近而形之远。”8月26日,在驻闽某部教导大队报告厅,我给国防生新干部讲述自己的体会时,背诵起了初中时读过的《孙子兵法》。

  初中教语文的许老师给我们推荐古文经典著作,也许是出于偶然,我迷恋上了《孙子兵法》,后来,甚至《武经七书》也在涉猎之列。我父亲曾经在广州军区某坦克独立团当过兵,在家经常给我讲部队的故事。从此,在我读书书系里面,《回忆与思考》、《失去的胜利》、《粟裕战争回忆录》,以及二战将帅传记等军事题材作品成了我的最爱。在这些历史巨著中,我看到了战争胜利背后的艰辛,也培育起了对军事的浓厚兴趣。这一兴趣一直保持至今。

  1999年,几件大事深深影响了我们那一代青年学生的价值观。那时我正在上海交通大学读大二,那年3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持续轰炸南联盟五十余天,到5月中旬,竟然惨无人道地用三枚激光制导炸弹轰炸我驻南联盟大使馆。一个国家的领土竟然遭受别国侵略,当时我们青年学生义愤填膺,自发到美国驻上海领事馆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爱国热忱。

  同年10月1日,我和交大同学在大礼堂观看国庆阅兵。阅兵开始前,虽然校方要求保持安静,但我们还是情不自禁地跟着伴乐哼起了国歌,小声哼唱,继而齐声高唱,所有人都加入到合唱大军,把胸中的感情尽情地宣泄出来。虽然过去将近十年了,但当时的情景和感受还仿佛在昨天。

  2004年3月,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狂妄叫嚣要当“台湾之子”,“台独”气焰甚嚣尘上。反“台独”应急作战准备,成为我当时关注时事的最热点问题。

  面对严重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台独”分裂势力,难道我们能袖手旁观吗?作为一名时代青年特别是一名清华的学子,钱多钱少不是衡量人生价值的唯一标志,舒适的生活更不应该是当代清华人的唯一追求,只有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给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才是清华人应有的追求和理想。想到这些,我专程从北京赶到南京与部队签约,我在签约书上写道:请把我分配到东南沿海一线部队去,那里是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就这样,我来到了战功卓著、威名赫赫的“济南第二团”,成了这个光荣集体的一名排长。

  价值

  虽然选择了部队,但实际上面临着各种价值的取舍。毕业前的2004年11月,国内外许多大型公司纷纷来校签约,美国麦肯锡公司有意招聘我,开出不菲的起步月薪。可刚到部队,我每月的工资只有1200元;我的女友当时正在北京师范大学就读,让我留在北京的愿望比较强烈,可我却到了远在万里的东南沿海部队;我是三代单传,父亲是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家庭条件比较优越,父母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我能够过上安宁的生活,为家庭延续香火,可我选择了随时有生命危险的打头阵部队。这里没有地方白领族下班后的那种闲情逸致,没有自由享受高档名牌的潇洒,更没有情侣间的花前月下,其间的反差,可想而知。

  虽然我在2003年、2004年坚持长跑,还参加过2003年北京三星业余马拉松10公里组比赛,成绩是40分52秒,但是整个身体的协调性、素质都不好,到部队后不久,体能体格不强的短板马上显露出来,我为此常常感到痛苦和烦恼。我是天生的“O型腿”,记得2005年在教导大队开展军姿定型训练时,怎么并都并不拢,教练班长时不时过来“折腾”一下,还拿来一根背包绳,把我的膝盖紧紧地捆在一起,一天下来,两腿酸痛不已。

  晚上,一个人坐在操场上,想想北京西站女友临别时泪流满面的场景,想想父母苦口婆心的劝说,心里的酸楚难以言表,也对自己当初的选择产生了一丝质疑。

  但每每这个时刻,发生在我身边点点滴滴的平凡事,就驱使着我不仅抛弃这种情绪,更坚定我初始的选择。

  去年9月,连队组织四○火箭筒实弹射击时,出现了一枚哑弹。火箭弹发射后,引信保险解除,处于待击发状态,强震动和碰撞都可能导致自爆,一枚火箭弹能穿透110毫米的钢板,能将直径15米范围内的人炸得粉碎。哑弹必须排除,否则随时会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排除哑弹是一个技术活,更是一个危险活。

  在决定谁去排除哑弹的问题上,指导员与我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指导员说:“你是清华大学毕业的,不要轻易冒这个险!”他坚决让我留下,把死亡的危险自己揽下来。然而,作为一连之长,在困难和危险面前,不挺身而出,不仅学不到实战条件下的排爆技术,更会让官兵不齿。

  由于我竭力坚持,指导员没有办法,我俩肩并肩带着排爆小组赶到落弹区,在直径50米的范围内,密密麻麻布满了上百个弹坑,谁也说不准这枚哑弹究竟躲在哪个角落。空气仿佛凝固了,我们一个个大气不敢出,低着头紧张细致地逐个弹坑进行搜寻,历时1个多小时,总算把哑弹找到了。我们趴在地上,用小锹一点一点地清理弹体四周的泥土。

  说真的,我当时心里确实很害怕,平时10分钟挖的土,我们足足用了40分钟,全身上下湿透。随着一声闷响,哑弹被成功引爆,当时我的手还在颤抖。

  我扪心自问,生命值多少钱,哪里可以找到牺牲自我的情谊?真的,当看到战友那份甘愿为你慷慨赴死的情谊时,才会真正感受到什么叫做情操和品格的高尚。4年来,我就是这样在一次次感动中,不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尽情吸纳军营的智慧和养分。

  2007年,女友在毕业前夕再次来到部队,想看看我有没有后悔选择当兵,当她看到我还是那样对军营充满着激情,对军人职业那样执著时,她没再多说什么。过了一段时间,她打电话告诉我,她已应聘到厦门一家单位工作。当我问她为什么放弃北京优越的环境时,她直爽地告诉我,在我身上,她看到了原来没有看到的男人的坚强与刚毅,更感到我是一个可信、可靠、可托付终身的人。

  今年元旦,一直对我在部队很不放心的父母第一次来到军营,刚好这时团里赋予我沙盘推演示范任务,我顾不上陪伴二老,没日没夜地扑在作业室。团里的领导听说我的父母来了,亲自赶来陪他们吃饭,介绍了我在部队的学习工作情况。二老带着一丝疑惑,悄悄来到我作业的帐篷,看到我全心沉浸在工作中的那种执著,一声不吭,住了两天就启程回家了。当我带着愧疚的心理送别父母时,一向不容易动情的父母,面带微笑流着泪对我说:“看到那么多关心你的战友,看到这里有你挚爱的工作,我们很放心,也理解你的选择。”

  入伍4年,我失去了很多的金钱,但我得到了无限的真情;我少了很多的安逸,但收获了别人想象不到的自信和坚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