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BA吸引全球青年 毕业后多数留下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MBA吸引全球青年 毕业后多数留下就业
2009年09月12日 2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 题:中国MBA吸引全球青年 毕业后多数留下就业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来自加拿大的查尔斯今年刚刚在北京获得清华大学MBA学位,并且在中国南方城市深圳的一家网络公司做业务总监。这个年青的小伙子在加拿大有着良好的家庭背景,而且毕业于本国的著名学府。他说,来中国攻读MBA是为了给自己以挑战,这里是一个充满了新奇与机遇的地方。

  九月十二日,清华大学新一期四百二十名MBA学员正式入学,包括来自于十六个国家的五十五名国际学生,其中北美学员占百分之三十六,欧洲学员占百分之十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MBA项目主任毛东辉说,和往届的学员一样,预计他们中的大多数也将在两年学习毕业后留下来,实现他们的“中国梦”。

  一位来自美国的新学员说,他在决定来中国攻读MBA之后,比较了香港、台湾等地区的高校,最后还是选择了北京,因为这里的氛围更加“本土化”,他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

  毛东辉分析说,一些内地知名高校的MBA项目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优势。首先师资力量、培养方式和案例库等已经日益国际化,清华大学等高校的MBA学位和学生素质得到国际普遍认可。另外对外国学生来说来中国读学位成本非常低,比如清华MBA两年收费十二万人民币,约一点六万美元,而在美国一年的学费就要四万美元。

  “来中国攻读MBA,已经成为很多人到中国来发展的好选择。”毛东辉分析说,具有西方经济管理背景的人通过MBA学习能够更快地融入东方商业社会,迅速发展的中国给他们提供了非常广阔的舞台。

  大约十年之前,清华大学MBA招生每年只有一两个国外学员,主要是来自周边亚洲国家政府或者跨国公司的委派人员。五年前国际学员开始猛增到每年二十多人,欧美学员开始增多。在此之前,亚洲国家的学生入学前一般都有了一定汉语水平,授课和交流基本还是使用汉语,欧美学生的到来使得这一状况不得不改变。为了适应教学和交流的需要,清华MBA超过三分之一的课程是英语授课,课下交流与活动也大多使用英语。

  “生源结构的变化加速了中国MBA教育的国际化。”毛东辉说,清华大学MBA面向全球招生,不要求学生入学前会汉语,只要凭借国际通行的管理类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就可以提出书面申请。同时清华大学还与全球八十二所商学院签署MBA学生交换协议,每年有大约一百名国际学生来此进行一个学期的学习。

  一些国际学员是第一次来到中国,离家之前他们还在为今后两年在这里的衣食住行担忧。但是亲身感受北京之后,他们开始努力了解和熟悉这里,关注这个未来自己的发展之地。(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