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为迎新生让老生搬宿舍 腾房乱象反衬扩招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为迎新生让老生搬宿舍 腾房乱象反衬扩招尴尬
2009年09月17日 15: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报料调查

  8月30日,大三学生陈碧昂提前返回学校———北京师范大学与香港浸会大学合办的联合国际学院。9月10日,她接到校方“搬宿舍”的通知。

  陈碧昂说,新宿舍在文化小镇8栋,两者相距千米。10日下午三四点,根据学校安排的新房号,她和室友拉着行李准备入住全新的二人间,却发现宿舍里面已经有了别人的包裹。

  “我要求重新安排房号,但再过去又发现宿舍被人占了,这种情况连续出现3次。”折腾大半天后,陈碧昂说,10日晚11时许,她只得拖着行李重新住回老宿舍。

  11日清早,再次拿到新房号后,陈碧昂搬宿舍之旅又持续到下午四五点,与前一天不同的是没人再重复房号了,她终于将大包小包的行李搬进了新宿舍。

  -现象

  新生驾到,老生让道,搬家公司不亦乐乎

  9月12日中午,本报记者抵达位于珠海市唐家湾的联合国际学院调查时,偌大的校园里,一片忙乱的搬家全景图。

  烈日高悬。身穿蓝色工装的专业搬家人员,跟着学生登门入室,搬运学生物品,个个汗湿衣衫。由于新修的学生宿舍二期(该校称之为“文化小镇”)依凤凰山而建,往上多有斜坡,想把行李拎上去并不容易,搬运工因此大为抢手。“168搬家清洁服务公司”的搬运工小陈说,他们一行5人“帮学生把东西全部搬到位,收费100元”。

  该校学生反映,附近一些散工在校内“揽客”,“搬一次收费100到150元的都有”。

  一些送子女报到的学生家长也当起搬运工。当日下午2时20分许,记者在文化小镇8栋B区7楼看到,两名家长从电梯里腾挪出10多包行李,然后又满头大汗地帮孩子搬进宿舍,其中一名来自珠海的家长称,他从中午12点开始帮忙搬宿舍,“午饭都没吃”。

  同一时间,地处湛江的广东海洋大学海滨校区大二学生王晓贤(化名)也遭遇搬宿舍的波折。9月7日,该校正式开学,王晓贤入住该校区宿舍楼十栋的四楼。9 月9日、10日两天,是大一新生注册入学日。10日下午1时许,“学校说十栋二、三、四楼都要清空,要我们把宿舍让给大一新生住”,晓贤说,部分女生选择了将房门反锁。

  -问题

  宿舍安排混乱,家长老师舌战

  联合国际学院2005年开始办学,今年送走了第一届毕业生。学生事务总监黄匡忠教授说,第一届招生只有几百人,到今年实现了在校生4000到4500人的预定规模,“一直是按规划招生,不存在扩招导致宿舍资源不足的问题”。

  本报记者调查得知,该校在办学理念上借鉴香港浸会大学的一些经验。黄匡忠教授说,让学生入住二人间,“是为了让他们有更多的个人空间”,而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房型或宿舍搭档,“是为了尊重学生的意愿,从‘家长式管理’中跳出来”。

  问题出在一些未及时返校的同学宿舍没有清空,新安排的宿舍又遭遇“重号”,本次宿舍搬迁被学生看作是学校“好心办了错事”。

  陈碧昂说,9月10日、11日两天,很多学生赶到学生事务处,团团围住老师请求重新安排房号。9月12日下午,不断有学生赶来反映宿舍搬迁遇到的问题, 在提交一份“特别问题报告表”后,学生要等待校方的反馈和处理结果,而负责接待的老师一脸疲惫,据称,有很多老师因为宿舍搬迁一事“已经连续熬了几个通宵”。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