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天权:“大学服务社会”在中国是新挑战新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程天权:“大学服务社会”在中国是新挑战新课题
2009年09月20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9月20日电 (侯志雄 朱世强) 兰州大学今天举行建校百年庆典。此间同时举办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发表“大学服务社会”的论述。

  此间论坛的主题是:区域发展与大学的使命。来自海内外的60多所高校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研讨。

  程天权说,“大学服务社会”是20 世纪初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提出来的。现代大学既不是与世隔绝的“象牙塔”也不是纯粹意义的“精神家园”。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大学这一特定的社会组织逐渐从社会的边缘走向社会的中心,其社会职能日益彰显。大学为社会服务,不仅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大学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符合大学自身发展的逻辑。

  对目前中国大学服务社会存在的问题,程天权从三个层面上进行了阐述:一是服务理念上重“眼前”,轻“长远。”近年来,常发生以大学对地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对提升地方GDP比例“定成败”、“比高下”的现象,令人叹息。二是服务内容上重“技术”,轻“思想”。中国大学服务社会偏重于理工类大学以科学技术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而忽视人文社科类以思想理念对社会和文化的引领。三是服务层次上重“全面”,轻“特色”。在服务层次追求“全面”,不加区别地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当作自己的使命,服务没有分工侧重,更没有特色专长,“千校一面”现象十分普遍,重复浪费尤其严重。

  程天权认为,一所大学立足地方,如果不能为地方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就不可能成为一流大学。他说:“假如地处“硅谷”的大学不首先为该地区服务,不在“硅谷”进行创新教学和科研活动,就不会有世界上著名的“硅谷”。

  他认为,大学应该根据社会和自身特点确定自己的社会服务职能,应当在“明确服务定位、形成服务特色、服务区域发展、引领社会发展”四个方面下功夫。

  程天权还表示,“我们既需要‘仰望星空’侧重战略服务的充当思想库、‘人类的大脑’和‘社会良心’的研究型大学,也需要‘关注身边’侧重解决实际问题、专注技术推广的地方本科院校和职业技术学院。”

  程天权说,大学与社会的良性互动是关系到中国大学与社会共同发展的重要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得好,大学与社会就能实现“双赢”。社会有了大学的人才、智力、科技的支撑,发展就会更快、更科学、更具理性;大学通过服务社会,可以积聚办学资源,拓展发展空间,增强社会价值,从而获得更好地发展。(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