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教师门槛高 博士中小学教书并非大材小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京城教师门槛高 博士中小学教书并非大材小用(图)
2009年09月23日 08:5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博士应聘中学,抬高老师门槛

  今年秋季开学,城八区新聘中学教师中有35个博士。北京中小学教师学历越来越高,30年前高中生,20年前大专生,10年前本科生,现在是硕士生、博士生。

  今年9月,35名博士加入了北京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大学本科得靠边,硕士、博士才有戏。”在中学老师招聘现场,一位师范学院本科生手持简历感叹说。

  博士大部分被名校录用

  十一学校最多一次进了8个

  新学期,北京二中一下子进了3个博士,分别上语文、物理和生物课。博士们大部分被名校录用,如101中学、北师大实验中学、171中学、景山学校、人大附中、十二中、九中、109中学、北京育才学校等,从事一线教学。也有少部分博士进入教师进修学院等单位,开展科研工作。

  北京十一学校收到的博士求职简历多达105份,博士们从学校计划招收的40个新教师名额中抢走了8个。“剩下的32个名额也是由3000多名硕士竞争,本科生几乎没有希望。”

  教师收入稳中有升

  职业发展机遇更多

  在这些博士当中,除北师大、首师大等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清华、北大、中科院等名校的非师范专业。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博士找工作也受到影响。”业内人士分析:“教师职业相对稳定,每年还有两个固定假期,这应该是博士把目光投向中小学的原因之一。”

  这两年,本市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加,近期还将投入20亿元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改革,教师收入水平稳中有升,而博士学历的教师还可以享有比本科、硕士学历的教师更早评高级职称的待遇,每月数千元的工资,成为他们安心工作的保障。

  29岁的化学博士佘平平已在北京二中教化学3年,她说,学校为每个学科兴建了专门实验室,像她所在的化学实验室——环境监测中心,就配有原子荧光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非常先进的设备,“很多大学实验室里都没有”。而且,她进入学校的第一年就开始做公开课,目前已做过一次全国公开课。“在这方面,学校给予了博士更多的机会,能与专家交流,提升很快,工作上格外有成就感。”

  参加培训、出国交流、担负课题……中小学为博士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一位博士坦言:“我喜欢中学的工作环境,师生关系、教学条件都非常好!”

  高学历不等于会教书

  有的博士不会传授知识

  部分长期从事教育、教学的中小学教师,对博士们是否真能教好学生提出质疑。

  “博士适合研究一些高、精、尖的理论,教中小学生恐怕不灵。”50多岁的吴老师说,他儿子所在的学校来了一名博士当主管高三年级的副校长,原本学习很不错的儿子成绩忽上忽下,极不稳定。“一开家长会才知道,班上的孩子都这样。那位博士副校长爱长篇大论,20分钟就能说清的事,他至少得讲个把钟头,全是些宏观理论,我这个当老师的都听不下去了。最终,学校让他去搞科研项目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