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迪生到底有没有救过妈妈 语文教材被指随意杜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爱迪生到底有没有救过妈妈 语文教材被指随意杜撰
2009年09月23日 09:4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位语文教师对小学语文教材中随意杜撰等问题提出质疑

  空洞的说教、随意的“改编”、模凌两可的事实、甚至杜撰一个个“名人故事”,这样的课文竟然在时下通用的小学语文教科书里时有出现——浙江3位较真的语文老师,咬文嚼字,挑出了课本里的刺。

  昨天,杭州语文教师郭初阳来到本报编辑部,拿出了他整理的“问题课文”目录和点评。他说,他用几个月时间,仔细梳理了全国包括浙江广泛使用的“人教版”、“北师大版”、“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用现代公民的视角进行审视,发现很多值得注意的问题。

  “我并不想找茬,只是希望大家从人文的视角,时代的角度,重新审视那些我们的孩子回到家后都必须认真背诵的课文,希望孩子们得到真善美的教育。”

  无独有偶,关注伪课文的,还有来自绍兴稽山中学的蔡朝阳老师、桐乡凤鸣高级中学的吕栋老师,他们也都发现了语文教材中的各种问题,并把这些问题发给记者,希望更多读者来商榷。

  爱迪生真的救过妈妈吗

  “主要问题有四类:一是内容不符合历史与常识,如人教版的《爱迪生救妈妈》;二是缺少童心,扼杀儿童天性,如苏教版的《蘑菇该奖给谁》;三是思想不符合现代观念,如人教版的《妈妈的账单》;四是随意改编戕害经典,如苏教版《少年王冕》、北师大版的《不愿长大的小姑娘》等,至于无作者名字、无出处、无发表时间的“三无”文章,更比比皆是。”

  郭初阳说,时下的教材普遍缺乏经典作品,但可笑的是,有很多经典却被随意篡改后出现;有的课文内容老旧,灌输过时的思想;很多甚至连故事的真实性都让人怀疑。

  “如人教版二年级下册第30课《爱迪生救妈妈》(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年10月,P137~139),虽然很感人,却在任何爱迪生的传记里都难以找到事实的根据,而且从医学上考究,当年也不可能做那么一个阑尾炎手术。”

  郭初阳说,这样可笑的课文很多。如苏教版《云雀的心愿》中写道:“云雀妈妈擦去头上的汗水……”鸟类没有汗腺,哪来汗水?

  为了证实《陈毅探母》的真实性,他查阅了《陈毅大事记》、《陈毅年表》,还把所有关于陈毅元帅生平的书翻了个遍,都没有找到故事的蛛丝马迹。“这个故事从时间到地点都是虚构的。”他得出结论。“或许这些故事的本意是好的,但孩子们不需要善意的谎言。”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