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籍院士有三十二人 在全国地级市中罕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江门籍院士有三十二人 在全国地级市中罕见
2009年10月23日 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江门十月二十二日电 (陈浩光 李健群)二十二日来自广东江门市科技局的信息显示,目前,在侨乡江门五邑籍乡彦中,祖籍或出生于江门的两院(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学院)院士有三十二人,健在的有二十五人,这在全国地级市中非常罕见。

  江门籍的这三十二名院士当中,包括著名导弹控制专家梁思礼,中国近代植物分类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植物学家陈焕镛,有机化学家黄乃正,水稻遗传育种专家黄耀祥,普通外科专家黄志强等。其中最为著名的还是“梁门三兄弟”:大哥梁思成、老二梁思永、老五梁思礼,他们的父亲是中国近代国学大儒梁启超。

  江门之所以涌现出如此众多的院士和其他科技名人,据研究侨乡文化的专家称,这得益于江门市是中国第一侨乡,有众多旅居港澳及海外的乡亲,与境外人员、信息交流频繁,开风气之先。

  为纪念江门五邑籍院士的杰出贡献,表达家乡对院士们的敬意,二00四年十月,中国第一条以两院院士为主题的“院士路”在江门市区北新区命名,并在这条“院士路”两旁分别设立江门五邑籍院士艺术塑像,每个高两米多,由胸像、基座两大部分组成,基座上刻有院士的简介健在的院士每人还刻制了一对手印。

  据悉,许多院士虽年岁已高、身处外地,但经常为家乡江门建设牵线搭桥。近三年来,二十多位健在的院士几乎都回过家乡参观,二十三位院士还被聘为江门市的科技顾问。

  江门市市长王南健表示,五邑籍院士不但是国家和世界的财富,同样也是江门的一笔宝贵的人才资源,祖籍江门的两院院士有三十二位之多,这是江门的骄傲。江门是院士之乡不仅仅是历史形成的概念,该市还希望打造成为当代院士之乡。 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