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奠基人唐国安纪念学校在珠海奠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清华大学奠基人唐国安纪念学校在珠海奠基
2009年10月25日 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珠海十月二十四日电 (冒韪 潘海)为迎接二0一一年清华大学百年华诞,广东省珠海市二十四日上午在清华大学奠基人之一唐国安的故乡举行奠基仪式,开工兴建唐国安纪念学校暨唐国安纪念馆。

  生于一八五八年的唐国安,是广东香山县唐家湾(今珠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唐家湾镇)鸡山村人。他从美国耶鲁大学留学归来以后,受清政府之命在京西清华园兴办留美预备学校清华学堂;辛亥革命期间他精心守护学堂,之后延任清华学校第一任校长;他比较完整地引入西方高等教育体制,是清华大学的奠基人之一。

  唐国安的故乡鸡山村位于珠海市高新区与主城区的结合部。随着近年来在珠海高新区落户的科研机构与高等院校不断发展,区管委会根据市政府“全面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的计划安排,决定在鸡山村北侧原规划确定的鸡山小学用地上设立唐国安纪念学校,并明确要求按国家级规范化学校的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地进行建设。

  三面环山、环境优美的唐国安纪念学校,用地面积二万二千平方米、建筑总面积一万五千平方米。校内分两大功能区:学校和馆区。学校列入珠海市公办学校编制,设全日制二十四个标准教学班,并设唐国安纪念讲堂;馆区包括迁址重建的唐国安故居、唐国安纪念馆以及与学校相通的文化长廊。项目总投资六千三百多万元人民币,资金由珠海市、高新区和社会筹集共同解决。

  据介绍,教学区将于明年八月先期竣工,以确保二0一0年九月新生入学。纪念馆将于二0一一年初完工,并与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合作,于四月初完成布展,将唐国安推动“庚款办学”,创办清华学堂,开创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事业的历史过程再现于世,向清华大学百年华诞献礼。

  清华大学中共党委副书记韩景阳专程从北京到珠海参加奠基仪式,并与珠海市领导一起挥锹为唐国安纪念学校暨唐国安纪念馆开工奠基。她称赞唐国安“带着民族屈辱的印记,肩负民族振兴的使命,于艰难竭蹶之中创办清华,殚精竭虑守护和发展清华,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老校长的不朽精神永远值得清华人学习。”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