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红袖章”居然进大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红袖章”居然进大学?
2009年11月14日 15:42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南京林业大学出现了一支别开生面的队伍,他们由近百名贫困学生组成,每天佩戴“红袖章”在校内巡视十个钟头,职责之一便是制止校园内情侣的亲昵行为。(据11月13日《广州日报》)

  看了这消息,真的很惊诧。不是我没见过世面,实在是贵大学太过雷人了。面对记者,南京林业大学一位负责人骄傲地解释说:“校园巡视岗既解决了近百人的助学岗位,又承担着维护校园文明环境的职责,是团委工作的一大创新。学校对设立巡视岗的效果非常满意,现在情侣间的亲密行为收敛了很多,让校园看起来很清爽。”

  看到这解释,我的第一反应是晕倒。这都什么时候了,贵大学居然还引进中国特色的“红袖章”制度且为之得意洋洋。也不知贵大学的教育目标到底是什么,难道就是所谓的“团委工作创新”和“校园看起来很清爽”?

  要说创新,也不是这么个创法。近期以来,随着钱学森的去世与相关报道的展开,两大问题浮出水面,世人瞩目,教育界与高校更是无法回避:第一,钱学森在最后一次系统谈话中,对中国大学缺少创新精神深表遗憾;第二,安徽11名大学教授向新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及全国教育界发出一封公开信,重提“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没想到,面对这两大拷问,南京林业大学竟然率先用“红袖章”制度作出了回应。这种制度,别说创新了,简直就是封建与强权的遗毒!

  大学乃西方产物。大学之大,在于大学精神。按蔡元培先生的理解,大学精神应该包括三项基本原则:独立的和自主的;具有思想自由和学术自由;相应的自由的社会政治环境。具体到管理上,那就是“教育事业,当完全交与教育家,保有独立资格”。

  问题是,中国已无蔡元培。我们悲哀地看到,中国高校越来越衙门化了。我一直认为,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根本不在教育之内,而在教育之外。教育政治化,教育附庸化,教育没有自己的独立地位,是当今中国教育最大的悲剧!现在,南京林业大学又用自己的“创新”行动为这悲剧敲下一记响亮的丧钟。

  我为那些戴“红袖章”的贫困学子担忧。为了一份可怜的助学金,他们就得出卖自己的尊严与人格,不论白天与黑夜,专往校园的旮旯里钻,专往卿卿我我的情侣面前站。对他们来讲,什么叫过分亲昵,首先是技术问题。南京林大相关负责人是否做过示范动作以方便这些贫困学子遵照执行?再说了,校团委就不怕这些物质穷困的孩子,被你们的“创新”糟蹋得精神也穷困起来?

  我为那些谈恋爱的大学生担忧。大学校园虽然不是伊甸园,但大学生毕竟是成人。如果他们连谈恋爱的技术尺度都需要校团委领导下的“红袖章”来督导,那我真担心他们的学业及未来的生活能力!

  要说清爽,也不是这么个清爽法。大学生情侣既然让咱如此不爽,干脆学洪秀全算了,男生住男营,女生住女营,课铃之声相闻,生之老死不相往来。或者学孔子,男女别于涂。男生走男道,女生走女道,那才叫一个爽!

  中国现在仍然出不了大师,于是我们退而求其次,希望出人才。现在看来,人才也是奢望了。都学了南京林大的管理思维,恐怕连人都培养不出来了!

  □ 三糊涂

  (作者为大学教师、评论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