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筱敏:“沉积”在三尺讲台 上课不忘跳华尔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朱筱敏:“沉积”在三尺讲台 上课不忘跳华尔兹
2009年12月02日 17:01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文·本报记者 操秀英

  朱筱敏

  中国石油大学资源与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沉积地质学,储层地质学、层序地层学和地震沉积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合作发表论文225篇,出版专著4部,教材4部,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教学和科技进步奖12次。

  1996年首批入选国家人事部等七部委“百千万人才工程”,1999年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009年获得第十一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

  “他啊,嘴笨,不太会聊天。”

  听到妻子这样的评价时他讪讪地应答着。

  “朱老师上课可幽默了,妙语连珠,同学们都非常喜欢上他的课。”

  听到学生们这样说时,他也是一样微红着脸不好意思地谦让着。

  这就是第十一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获得者、中国石油大学资源与信息学院院长朱筱敏。

  学生说

  “他的课别的系甚至外校的人都跑来听”

  “朱老师的课是我们学校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二三百人的大课都经常坐满了人,别的系甚至外校的人都跑来听呢。”学生们如此评价朱筱敏的课堂。他们说,在他给本科生讲授《沉积岩石学》的课堂上,能容纳200多人的阶梯教室通常座无虚席,学生要想‘有座可坐’必须提前赶到,教室的前排座位也是‘兵家必争之地’,而这些学生中,有资源与信息学院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也有慕名而来的其他学院,甚至其他学校的学生。

  《沉积岩石学》这门课朱筱敏已经教了20多年,按理说应该是烂熟于心,但即使如此,备课他也从来不敢马虎。每次上课前都将多媒体课件和讲义进行调整,如果第二天有课,前一天晚上他一准是在办公室备课,这已经是雷打不动的惯例了。

  2006年10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当时的评估专家组成员、西北大学的一位教授点名要听朱筱敏的《沉积岩石学》课程,他说:“我们学校用的就是朱筱敏编著的教材,我就想看一看、听一听他本人是怎样用他自己编著的教材来给学生讲课!”课后,这位“身经百战”的西北大学教授也不由得对朱筱敏竖起了大拇指。

  “上课不忘跳华尔兹的老师”

  朱筱敏的严格也体现在对课堂纪律的要求上。“200多人的大课我是不允许学生迟到的,谁迟到了下课必须到我这儿来登记,如果不主动来的话我就会去找他,所以一般是上我的课学生很少迟到。”朱筱敏说。这样做的前提是他几乎能叫出上他课的学生的名字,而这在大学,特别是上大课的课堂上不多见的。

  大学课堂上,吃东西、发短信的同学不在少数,而在朱筱敏的课上,这些活动也是不太可能的,因为他“根本不给他们干这些事的机会”。每节课开始、中间、结束三个阶段他都会提出问题,与学生一起讨论问题,他说:“教学相长,学无止境,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师生都能体会到无穷乐趣。”

  朱筱敏善于通过眼神和肢体语言与学生交流,上过他课的学生对他“华尔兹”式丰富的肢体动作印象深刻,被学生昵称为“上课不忘跳华尔兹的老师”。

  “刚下火车,朱老师的电话就来了”

  和许多学生一样,朱筱敏的研究生尹晓丽比报到时间提前来到学校,这样既可以早点熟悉环境,也可以尽快参加导师的课题。可是北京对于她来说是个陌生的城市,虽然对未来充满憧憬,但也有一些彷徨和不安。

  “可我刚下火车,还没来得及担心怎么去学校的时候,朱老师的电话就来了。”回想起来,尹晓丽依然很激动,“他问我是否顺利到达,行李多不多,还说已经委托人来接我,让我不用着急。”细致的关怀让初来乍到的尹晓丽倍感温暖,要知道,她只是在复试的时候匆匆见过朱筱敏一面而已。

  赶到学校的尹晓丽得知,学生宿舍要等到开学才能让新生入住,“朱老师知道后,又给我安排住的地方,他怕我人生地不熟,还特地安排师兄师姐带我一起吃饭,让我能尽快融入这个大家庭。”

  这让她一下子喜欢上石油大学和实验室,对北京的陌生感也随之消失了。她没有想到“那么有名的”朱老师能对一个普通学生照顾得这么细致,只觉得“能做朱老师的学生真是幸运”。

  这样的关心对朱筱敏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老师如果看到我们哪个人的心情不太好,下课了就会把人叫到他办公室,询问你最近是不是心情不好,遇到什么烦心事了,像亲人一样。”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张思梦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