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乡镇生源流失严重 个别学校流失率近半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湛江乡镇生源流失严重 个别学校流失率近半数
2010年01月22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湛江1月22日电 (记者 梁盛 肖子力) 时下,各地中小学校快将结束了期末考试,师生将迎接史上最长寒假的到来。连日来,记者走访广东湛江多间乡镇学校时,发现这些学校的老师却高兴不起来。

  “下学期,我们班里肯定又有几个学生弃学了。”湛江遂溪县某镇级中学林老师一脸的无奈。

  据林老师反映,几经辗转,她在湛江多个乡镇从事教学工作已超十个年头。目前,各乡镇学校几乎面临同样一个问题:生源流失严重。“每到新学期,都会有不少的学生要求退学,他们有的是外出打工去了,有的则待在家里‘游手好闲’,尽管老师费尽口舌劝其回校继续学业,最后依然收效甚微。按初中三年计算,个别学校的生源流失率几近半数。”

  不仅乡镇中学如此,乡镇小学的生源流失情况也非常严重。据湛江坡头区教育局有关官员表示,近年来,农村学校生源萎缩,该区小学在校生人数自一九九九年达到顶峰后,便呈逐年下降趋势。目前,偌大的一所乡镇小学只有几十个学生,这种情况在当地已成为普遍现象。

  有教育专家分析认为,如今大学毕业生面临找工作难、收入低等严峻的现状。这些情况都导致了乡镇学生觉得即使努力读书,大学毕业后一样没有出路。在这种思想的冲击下,许多孩子都中途退学,宁愿跟一些木工、水工、电工师傅学艺谋生。

  仅读到初二就退学的刘姓学生称,表姐大学毕业后,就一直找不到期待中的好工作,现在是一个商场的销售人员,月薪还不到一千元人民币。而堂哥小学毕业后就跟人学木工,现在每个月能赚两千多元。

  该名学生的家长坦言,农村人家供一个孩子读大学不容易,起码得花好几万元,毕业后能否找到一份称心工作还是未知数。如果孩子早点走出社会学一门手艺,这也是一个好出路。

  有教育界人士担忧,现在乡镇学生“开小差”、 缺课现象严重,面对老师的教育与训斥,不少男生甚至当面与其对骂,甚至摆出一副要“干架”的样子。一些重视教育的父母知道乡镇学校学风差以后,都千方百计让自己的孩子转到城里读书,留下来的那些不爱读书的学生聚在一起,也就越发捣蛋了。“这是症结所在,学生退学、弃学,究其原因是无心向学所致,此外,对子女放任自流或急功近利,学生家长也脱不了干系。”(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