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海良:高校应当根据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办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顾海良:高校应当根据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办学
2010年03月31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 (孔任远)“中国高校当前应根据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来办学,找准自身的定位和特色,形成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办学取向;‘不问知识功用’作为精英教育阶段的取向,并不适用于大众化教育阶段的大学”。这是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今天接受采访时提出的新观点。 

  针对当前许多高校以“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追求“高层次”,以争取硕士或博士授权为目的的办学现象,他认为,中国大量的公办高校,包括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都应办成专注于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的“社区大学”。如果高校不适时调整办学方略,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提高办学质量,就有面临破产的可能。

  他说,摆脱这种困境,必须按照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根据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来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对高校专业就业有科学的预测。他强调,不可非议“不问知识功用,只为好奇追求知识”的办学取向,但它毕竟和大众化教育阶段大学的办学取向逐渐背离,已不完全适用;“当一个学校的专业结构和社会人才需求的结构发生重大摩擦和矛盾的时候,就可以认为这个学校已经在走下坡路。长此下去,破产就不可避免。”

  他称,“这并不只是中国特色,而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普遍规律。”各国在高等教育发展史上都有过这种盲目追求“高层次”的阶段,进入大众化和普及化教育阶段以后,都逐渐关注需求,出现高校的分类、分层和分级。

  最典型的是美国“加利福尼亚模式”。加利福尼亚大学有伯克利分校、戴维斯分校、洛杉矶分校等顶级大学,也有很多专科性大学和社区大学。战后加州制定了非常严密的高等教育办学格局,实施有效的大学布局规划,主要就是根据加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的需要。这种大学结构布局被公认为是二十世纪加州经济飞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加州的这一办学模式,也被看作是美国“大学精神”的一种体现。

  “因此,重视结构、布局、质量,重视与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匹配,将是未来几年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理念和必然取向。” (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