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锻炼围着考试转 “应试体育”正在毁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体育锻炼围着考试转 “应试体育”正在毁孩子?
2010年05月14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学生体质逐年下降

  本报记者 张鹏

  “今年为什么只能考规定项目,取消了区县自选项目?”

  “孩子的个体差异很大,简单几项能否真的测试出孩子的身体素质?”

  “学校一年来猛练这几样,搞得孩子对体育课一点兴趣都没有了……”

  伴随着从5月初开始的中考体育考试在全市有条不紊地进行,家长们对中考体育的种种说法也不绝于耳,在一些考生家庭中,中考体育考试已经成了一块“心病”,甚至有家长提出,这项旨在促进学生锻炼提高孩子体质的考试已和当初的目的背道而驰。

  家长

  为体育中考花2000多元报班

  在本市一所普通中学读初三的小林上周终于考完了体育,全家都跟着他松了一口气,小林妈妈告诉记者,孩子比较胖,体育一直不太好,半年多来,学校的体育课上每天翻来覆去地就是练要考的这几项,弄得孩子很烦,不愿意上体育课。眼看着快考试了成绩还是不行,只好咬牙花2000多元报了一个中考体育培训班,强迫孩子每周练两次,好歹考过了,孩子再不用为体育课的事情着急发脾气了。

  小林妈有些不解,为什么一定要把考试项目限定得这样死,以前还有区县自选项目,包括了很多孩子喜欢的游泳、排球、武术什么的,如今都取消了,也把孩子对体育的兴趣扼杀了大半。

  2007年5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要求在全国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制度。其中长跑和立定跳远多被列为必考项目。

  北京自去年中考体育考试改革取消了区县自选项目,长跑和绕标志物15米往返篮球运球成为必选项,还有一个限选项是男生实心球或引体向上,女生实心球或仰卧起坐。今年,考试项目不变,但是难度和要求有所提高。

  为什么取消区县自选项目?市教委体美处的一位负责人称,以往各区县在随机项目选择随意性比较大。取消区县随机选择项,实行全市统一标准更有利于考试公平,保证考试成绩真实。

  保证了公平和真实,却无法兼顾学生的体育兴趣,也许考试本身就是“双刃剑”。

  “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设置应让学生拥有充分的自主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体育老师说,有些男生引体向上一个都做不了,而他们选择同类项目中屈臂悬垂,大都可以拿到及格,甚至满分。同样,有些偏胖女生的仰卧起坐很难获得最基本的达标分,而她们选择同类项目中的斜身引体,却大都能拿满分。

  学生

  初一初二像放羊 初三围着考试转

  很多学生表示,体育考试中最困难的就是长跑。“一提长跑我就万分恐惧,跑800米太痛苦了,考前好几天都会提心吊胆,心神不宁,都快落下心理疾病了!”一位女生说。

  一项简单的体育考试,怎么会对学生造成这样的影响?陈经纶中学资深体育老师邱少仁告诉记者,对于一些平时缺乏长跑练习的学生来说,长跑确实是一项比较困难甚至很痛苦的项目,如果训练不当,很容易造成学生的恐惧情绪。

  “上初一、初二,体育课像‘放羊’,初三就天天围着体育中考内容转。”一些学生告诉记者,那些分数已达到满分的学生可以不受管束,未达满分的学生则机械地重复着自己不喜欢的考试项目。

  邱少仁老师说,以中考的必考项目长跑为例,训练需要耐心,更需要科学的方法,绝不是在短时间内可一蹴而就的,一些缺乏经验或者急功近利的老师,为了考试成绩提高,强迫孩子没完没了地跑,玩命地练,只能适得其反。

  邱老师说她一学期只在开学和期末测两次长跑成绩,中间的几个月会分阶段,用各种方法进行慢跑、阶梯跑、加速跑,甚至跳绳等多种训练,保证体能循序渐进逐步提高。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