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被吉林大学聘为大学生人生导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杨利伟被吉林大学聘为大学生人生导师
2010年05月15日 18: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吉林大学的莘莘学子15日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他就是航天英雄杨利伟。杨利伟被吉林大学聘为大学生人生导师,并为同学们做了精彩的报告。

  当日,吉林大学东荣报告厅座无虚席,就连座椅两旁的过道都站满了学生,他们都是为了一睹航天英雄杨利伟的风采。当杨利伟走上讲台时,整个报告厅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杨利伟为同学们讲述了航天员艰苦的学习和训练生活。他说,自己是我国培养的第一代航天员,那时我国还没有航天员培养方面的教材,所以授课的书本都是讲义形式,而请来的教师都是科技领域的一线专家,他们工作繁忙,讲完课就会离开,所以大家都不敢缺课,每堂课都听得十分认真。在航天员选拔的最后3次考试中,他以全部的满分成绩顺利通过。

  而杨利伟的太空之行,更让同学们感到好奇。“在太空中‘神舟五号’宇宙飞船一秒钟行驶8公里”,“返回舱的降落伞有1200平方米大,如果落地时不及时切断降落伞,连越野车也追不上返回舱”……当杨利伟讲起这些往事时,报告厅内时不时出现同学们的惊叹声。而最让杨利伟记忆犹新的是他出舱时的场面,舱门外挤满了人,大家都在为他高声欢呼。“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国家强盛所带来的自豪感。”他说。

  杨利伟还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学会面对压力、克服压力。他说:“我知道有许多同学正面临着毕业后的就业压力,在压力面前,信念和精神是我们最好的动力和支撑。”

  随后,吉林大学校长展涛宣布,吉林大学聘请杨利伟为大学生人生导师,希望杨利伟通过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让更多的学子从中得到启迪。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很快就结束了,同学们似乎意犹未尽,纷纷举手提出问题。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大二学生亓悦,为了表达自己对杨利伟的敬仰之情,还现场为杨利伟作了一首诗——“不畏艰难年如日,神州凌云耀光辉。笑看苍穹洒豪气,为我中华耀国威!”

  杨利伟表示了对吉林大学的感谢,并为这些80后、90后的青年朋友提出希望——“愿所有青年在为祖国强大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之时,都能勇于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继续奋斗!”(记者 常亦殊)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