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创“可拓学”已建立学科理论与方法体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原创“可拓学”已建立学科理论与方法体系
2010年05月23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孙自法)被誉为真正“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的中国本土原创学科——可拓学,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已逐步建立学科的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可拓学研究现已拥有一支遍布中国内地20多省市及香港、台湾的研究队伍,美国、日本、英国、委内瑞拉等国学者也参与可拓学研究,由中国人创立的这门新学科初具规模。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23日在北京举行可拓学成果发布会暨可拓学创立者蔡文的科普新著《创意的革命——今天你“可拓”了吗?》首发式。主办方称,可拓学是用形式化模型研究事物拓展的可能性和开拓创新的规律与方法,用于解决矛盾问题的科学。它研究如何产生创意的理论和方法,成为生产创意的理论依据与方法来源,产生创意的依据乃可拓理论,产生创意的方法为可拓方法,把产生创意的方法应用到各行各业就是可拓工程,可拓理论、可拓方法和可拓工程构成一门新的学科即可拓学。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蔡文研究员介绍说,理论研究方面,可拓学已出版12部专著(包括可拓学丛书)和一批论文,还出版有英文版和中文繁体版专著;应用研究方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2008年和2010年的学科发展发布会上发布可拓学在计算机、管理、控制与检测、中医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成果,包括《可拓策略生成系统》、《可拓集与可拓数据挖掘》、《可拓营销》、《可拓策划》等一批专著和论文,可拓学研究者还申请专利、研制出一批可拓软件。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有关可拓学理论与应用研究项目36项,已有367家期刊发表可拓学论文,论文作者涵盖200多家中国科研单位与高校。在《创意的革命》之前,中国台湾已出版发行可拓学通俗读物《不按牌理出牌》。

  可拓学于1976年选题,1983年发表开创性论文《可拓集合和不相容问题》,宣告这一新学科正式诞生。(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