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临近 河北保定“王叔叔讲故事”进社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六一”临近 河北保定“王叔叔讲故事”进社区
2010年05月29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保定5月29日电(吕子豪 马玲娜)29日,河北保定“王叔叔讲故事进社区”活动第三季正式启动,“讲故事”团队将深入各大社区,为孩子们送上“六一特别礼物”,并与家长交流如何给孩子们讲好听的故事。

  “王叔叔讲故事”缘于保定市普通下岗职工王星焱于2006年5月13日发起的一项针对未成年人道德教育的公益活动。四年来,王星焱每个周末都会在保定市的两大开放公园内,扯起条幅,无偿为陌生的孩子们讲一个个好听的故事。

  据了解, “王叔叔讲故事进社区”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季,共在6个社区组织了14周“讲故事”活动和一次现场分享会。第三季活动为期一个月,在市区10-30个社区开展,并邀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专家讲师团,深入社区给孩子们讲好听的故事,并现场同家长交流如何讲好故事。

  在启动仪式上,王星焱绘声绘色地讲起了《大红马》的故事,现场的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家长们也听得入了迷。来自河北大学的青年志愿者还现场发放宣传海报,呼吁更多市民加入到讲故事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据王星焱介绍,“给孩子们讲故事”要追溯到他小时候听“小喇叭”的经历,那时,孙敬修爷爷、曹灿叔叔都是他崇拜的偶像,每天他都会定时守候在收音机旁,等待着“哒嘀哒,哒嘀哒,哒滴哒滴……”的小喇叭开始曲,《西游记》、《猴子捞月》、《鸡毛信》、《小灵通漫游未来》等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让他明白了很多人生的道理。

  王星焱说,后来他开始给女儿讲故事,再后来女儿的同学也来听故事。一次,一个孩子听完故事说:“你要是我爸爸该多好呀,我就可以每天都能听到好听的故事了。”当时,感动之余,王星焱发现,很多孩子的家长因为忙于工作,而忽略了“讲故事”这样一个最最廉价而又备受孩子喜爱的教育方式。于是,他决定发起“给更多的孩子讲故事”的公益活动。

  王星焱称,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把讲故事的活动推广到保定市各县各乡甚至全省全国,逐步实现“让每一个孩子在身边就能听到好听的故事”这一公益理想,也使孩子们在听故事的乐趣中慢慢体味人生的道理。

  四年来, “王叔叔讲故事”走进了电台,走进了网络,并拥有自己独立的网站域名,讲故事的地点也从公园覆盖到了社区、幼儿园,甚至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王叔叔讲故事”的录音光盘还被志愿者们带到了灾区,带给了灾区的孩子们。

  同时,昔日独自讲故事的“王叔叔”也拥有了一定数量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王星焱也荣获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颁发的2009年优秀志愿者称号,“听王叔叔讲那最好听的故事”则获得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