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人数下降源于就业难? 专家:凸显教育品质沦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人数下降源于就业难? 专家:凸显教育品质沦落
2010年06月11日 10:40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全国多数省份高考人数呈减少态势,其中不少地方是高考人数多年来首降。数据一出,即引起各方关注。分析人士称,排除计划生育政策使高考人数减少这个重要因素外,是大学生就业难让学生转变了观念。

  中国青年报评论称,以中国高校目前的生存状态,恐怕难以应对生源迅速减少带来的挑战。但生源危机,给一些高校带来了生存危机,却给中国教育带来了更大的变革机会。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则认为,高考报名人数下降,是一个推进高考公平的良机。目前最应该做的,一是可以允许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地参加升学考试;二是可以增加中西部等地区招生名额分配,直至按人口或考生比例确定录取名额。要不要让孩子参加高考?上大学究竟值不值得?如今已成为众多家庭再三权衡的经济命题。而报名者的减少,又能否成为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和公平的契机?

  事件回放 

  据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人数957万名,比去年减少约65万名。全国大多数省份的高考人数出现了减少状况,个别省份的下降幅度甚至超过了10%。如山东省,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为70万余人,比2008年减少了约8万人。上海市今年高考报名人数约为8.3万人,比去年减少了两万人左右…… 

  (《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就业难

  使高考热度降温

  于恒(社会时评人)

  各地高考人数普降有许多深层的原因。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自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大学生的就业神话破灭,高中毕业生通过上大学找个好工作的想法受到动摇,部分学生就转变观念,甚至不参加高考。  

  不久前北京团市委、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联合发布2010年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今年大学生本科学历人群中愿意接受“零月薪”的比例达到20%,与去年的1.2%相比大幅攀升,接受零月薪时限最短为1个月,最长可达半年。

  大学生就业“不要钱”,固然可以看出大学生个人趋于“灵活、现实”的就业理性,然而无奈的选择缘于对就业困难的悲观预期。

  要不要让孩子参加高考?上大学究竟值不值得?如今它们已成为众多家庭再三权衡的经济命题。不少家庭和孩子在高考之外另寻出路,越来越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加入赴国外上大学的行列,也是造成不少地方高考人数下降的原因之一。

  但高考人数下降,不是坏事。高考人数减少,社会的成才观也将逐渐从“高考一元论”转变成“多元并存”。在高考决定命运的观念淡化后,人们可以更多地从孩子的自身特点出发,选择合适的成才之路,而不必“唯高考、大学是从”。 

  职业教育

  逐渐成为新选择

  奉节县永安中学高一老师汤传举

  “普通家庭,穷尽其财供孩子上完大学,难道只是为了让他们做服务员,跑销售的吗?”

  1977年,全国高考恢复。当时,高考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改变命运的最好时机。“进入大学门,就是公家人”,“包分配”至今仍残留在不少中老年人对大学的理解中。但目前就业神话的破灭,让不少家长开始质疑“大学”、“高考”在新时代的就业含金量。

  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的学生,出来也不过是做服务员、跑跑销售。作为普通家庭,穷尽其财供孩子上完大学不容易,如果就做这些工作需要读大学吗?甚至,有的专业大学毕业还不如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好找工作,技术工人也确实比没有一技之长的本科生吃香。所以,尤其是农村家长觉得把孩子送去高考,既耽误时间,又浪费金钱。而是将目光瞄准职业中专。还有部分地方甚至出现了大学生“回炉”上技校的现象。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