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考研落榜生 南理工帮扶"困难"学生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点推荐考研落榜生 南理工帮扶"困难"学生就业
2009年01月23日 09: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京理工大学倾心帮扶“困难”学生就业

  让每个毕业生都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

  春节到来之际,记者从南京理工大学获悉,该校2009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超出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该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宗文干说,到目前为止,南理工2009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已达48%。

  取得这样的成效,是因为学校在引进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引导学生顺应形势主动调整就业心态的同时,加强了对“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提高了学生整体就业的比例。

  所谓“困难”学生,是指负责就业的工作人员根据多年经验,针对每一年的就业形势,提出的需要特别关注与帮扶的学生群体。今年,该校就业办在认真分析后,提出了3类重点帮扶的就业“困难”学生: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专业的学生、家庭贫困学生和四川灾区学生。

  引导学生主动调整就业心态

  赵小龙是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他最早的就业意向是外企。但他很快发现,不仅学院举办的招聘会上来的相关企业很少,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的信息也没有自己中意的,他有些失望。学院辅导员凌晨找他谈心说,国内一些大型骨干企业对经济类专业的学生也是有需求的,你可以到那里去施展才华,并向他推荐了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这次谈心让赵小龙心里豁然开朗,他与这家著名的国有企业签订了就业合同。在经济管理学院像他一样选择沈阳黎明、沈飞集团等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学生已有15名。

  该校学工处分析说,受金融风暴影响最大的是国际贸易与金融等人文经管类专业的学生,金融风暴还影响了学生对就业去向的选择。对此,该校采取的策略是引导这些专业的学生将目光转向国内大中型重点企业。宗文干说,南理工作为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全国重点高校,与中国航天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国内众多重点企事业单位都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企事业单位虽然也受到了金融风暴的影响,但具备较强的人才吸纳与储备能力。学校一直采取鼓励措施,保持着每年25%左右的学生到这些单位就业。

  今年,该校抓住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趋势,进一步加强对这个新领域的服务,努力拓展这些单位的需求,并引导学生到这些单位就业。

  依照目前的数据,有90%的毕业生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就业,有效缓解了金融风暴对学生就业的影响。

  “帮助一个贫困生就业就是帮助一个家庭”

  “帮助一个贫困生就业就是帮助一个家庭”,这是南京理工大学对家庭贫困学生与四川灾区学生的就业帮扶理念。

  据介绍,该校建立了一整套针对贫困生的“奖、贷、补、助”体系,让那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从入学起,就能在生活上、心理上得到学校与社会的帮助,顺利完成学业。

  该校不少院系建立了贫困生、四川灾区学生的帮扶“对子”,由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与这些学生结成“一帮一”或者“多帮一”的关系,动员多方力量帮扶他们就业。

  小隋是材料系的贫困生,学业也不十分理想,对就业非常悲观。辅导员崔涛根据他的学业与个人情况推荐他去山西的一家企业。那天,他带着小隋去拜访那家企业的招聘人员,在面试现场外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得到机会与他们面谈。崔涛坦诚地介绍了小隋的情况,打动了招聘人员,最后录取了小隋。

  “国家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就业,到基层就业,这也是我们引导学生就业的一个方向,尤其是针对四川灾区的学生。”宗文干说,一方面鼓励四川学生回家乡重建家园,另一方面鼓励学生到西部的国家骨干企业去。

  在学校的引导下,机械学院的刘云同学与在地震中遭受严重损毁的著名国家大型企业东方电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他说:“我是灾区来的学生,我觉得我更有责任为家乡的重建做点什么。”他的同学,来自四川的江平与四川绵阳的一个研究所签订了合同。

  据该校学工处统计,今年该校到西部、到四川就业的学生比去年多了近10%。

  重点推荐考研落榜生

  目前,研究生入学考试已经结束,一批考研落榜的优秀学生加入到就业大军中。该校下一步的重点将是推荐这批学生。该校学工处认为,按照这样的工作思路,通过学校各方面的努力,到今年6月底,90%以上的应届毕业生应该能够顺利就业。

  “让每一个想就业的学生都能找到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这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宗文干说。 通讯员 李翚 本报记者 戴袁支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