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高校外地大学生寒假揣着简历回乡求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沪上高校外地大学生寒假揣着简历回乡求职
2009年01月23日 10:4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同济大学大四毕业生小于,寒假踏上了回山东老家的火车,除了必带的行李外,小于还揣上了一叠厚厚的简历。记者了解到,往年最后一个假期多数选择驻扎上海求职的外地毕业生,今年更多地选择了趁寒假之际回乡找工作。

  老家在山东日照的小于,在刚刚结束的上一个学期里,经历了无数次的宣讲会和面试,甚至“霸王面试”了好几次,但工作始终没有着落,看到身边的同学都陆续地捧上了“饭碗”,小于也开始“抓狂”了,“我大一来上海读书时,是想留在这里找工作,但是现在看来,竞争太激烈了,再加上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形势就更不好了。”小于告诉记者,学校就业部门一直鼓励毕业生就业眼光宽广一些,而且看到很多原本也打算坚守上海的同学都回老家找工作了,自己也开始动摇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认真思考,小于终于转变了态度,准备利用寒假回老家找找看。

  不过,谈到如何回乡找工作,小于还是有些拿不准。担心目前已经过了招聘的密集期,而且春节期间用人单位大多放假,可能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我准备去一些人才市场上看看,多投点简历,也让亲戚朋友介绍介绍,毕竟老家人脉资源还是比较多的”,小于告诉记者,如果在老家还是没找到工作,节后回来也会继续在上海努力求职,而且开年以后无论什么样的工作,都会先做起来再说。

  记者了解到,像小于一样的学生还有很多,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寒冬,让一些本想扎根上海的外地学生转变了心态,虽然还没有完全放弃在沪工作的打算,但也开始有了两手准备,以往寒假里留守学生中最多的大四或者研究生毕业生,今年其中的很多人都揣着简历踏上了回乡的火车或飞机,其中有刚参加过研究生考试但自觉成绩不甚满意的“考研族”,此外,还有一些未雨绸缪大二大三学生,也趁着寒假回乡的机会,回老家先打探起当地的就业行情。

  上海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吴仲钢告诉记者,学校近期在研究生中做过调研,往年大多数人坚持留在上海,但今年其中的很多人已经悄然转变了观念,一方面希望留在上海,另一方面也可以接受回家乡、或者上海以外的城市去工作了,“而且学生中间也互相有这方面的倡议,前几年都盯着上海,这两年去长三角地区就业的人越来越多,回乡求职的也多起来了”,吴仲钢表示,学生能及时转变就业地域观念是个好事,特别是在现在就业难的背景下,眼光放宽些,发展的空间也会随之大起来。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