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实习调查:花销高难承受 对找工作非常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实习调查:花销高难承受 对找工作非常重要
2009年02月18日 15:25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速读

  日前,一篇名为《大三实习4个月花费6000多,毕业后工作路又在何方!》的帖子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帖子称,兰州某新闻专业的两位大三学生到广州实习仅4个月,就花掉至少6000多元的生活费用。

  虽然现在大学生面临工作难找,消费只出不进是事实,但在看了发帖者列出的开支后,不少有实习经历的网友都发出同样质疑:对于一个仍然是“消费者”的在校大学生来讲,这样的花费是不是有点过多了?

  只花不赚的实习,值还是不值?实习期间的花费该如何控制?昨日,记者就此向多位正在实习或有过类似经历的实习生展开调查。不少有实习经历的“老生”建议:实习经验对未来找工作非常重要,花费应以节俭为主。

  “比在学校多花一倍也值”

  实习生:欢欢

  实习单位:昆明某媒体

  家乡:云南红河

  专业:新闻

  江西赣南师范学院的大四学生欢欢算得上是“老实习生”了。此前的实习,家不在昆明的欢欢一直住在旅馆,但每月600多元的房费让她苦不堪言。这次实习,欢欢选择和同学一起租住在金星立交桥附近,这样,光是房租就能省下近200元。但无论怎么省,每月最少100元的交通费、100元的水电费、200元的手机费和三四百元吃饭的费用,欢欢每月支出最少得1000元,这比她在学校期间的花销多了整整一倍。

  虽然花费不菲,但欢欢认为“这钱花得值”。她说:“新闻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结合得很紧密的专业,在新闻单位实习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积累经验,能学到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对我以后的工作大有好处。”

  实习感言:

  1.尽量在学校附近实习,这样就能住在学校宿舍,省下租房费;实在需要租房,最好选择合租,这样既能保证安全,也能分担费用。

  2.平日出行最好选择乘坐公交车,少打车。

  3.注意保护财物,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实习是融入社会的工具”

  实习生:马芮

  实习单位:昆明某手机代理公司

  家乡:云南建水

  专业:市场营销

  马芮参加工作近5年了,表现一直很出色。她认为如今的工作表现得益于当初实习中学到的东西。马芮实习的时候,一个星期要上6天班,由于公司所在的昆明市金碧路距离学校很远,马芮不得不每天很早就骑着自行车从学校往公司赶。虽然每月实习工资只有600元,但靠着会精打细算过日子,生活还是能够维持。

  虽然实习生活过得很苦,但马芮一直非常赞成大学老师的观点:“大学生刚出校门,还不是一个真正的社会人,距离真正的社会还有1海里的距离,而实习无疑是较快游到对岸的一条捷径。”通过实习,马芮熟悉了有关商务流通的有关程序,学会了辨别手机的真假,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实习感言:

  1.实习时一定要主动,不能等着别人来安排你的工作。

  2.工作期间要热情、真诚、谦虚好学,多向前辈或同事请教。

  3.切忌高谈阔论,少说话多做事。

  “心态因为实习而改变”

  实习生:小王

  实习单位:昆明某律师事务所

  家乡:云南大理

  专业:法律事务

  今年7月就要毕业的小王分外珍惜实习机会,不但去了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单位,也还去了另外一些地方实习。虽然学校就在昆明,但由于学校宿舍比较紧张,小王还是选择和同学合租,每月房租、水电费加起来需要350元左右,另外交通费65元、通信费60元,加上早餐和午饭都在外面吃,光吃饭每月就要花300到400元。遇上考试,书费和报名费又要花去200元左右。小王算了一笔账,每月至少需要800元才能维持基本开销。

  对于目前的就业形势,小王说自己很了解。“实习对于就业非常有帮助。”为此专科学历的小王把握住了每一次实习机会,在她看来,“实习是对自己以往学习的一种检验,通过实习,自己的心态有了一种转变,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实习感言:

  1.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2.摆正心态,多学多问。

  3.尝试着做些兼职,既能减轻生活负担,还可从中学到东西。

  记者手记:“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大三结束那年,母亲重病刚动完手术,怀着去看看广州是不是比较容易赚钱的简单想法,我买了张火车票,揣着打工赚来的500元钱独自一人去了广州实习。

  与帖子主人公不同的是,我不需要租房子住,借住在广东工大朋友的宿舍里,节约了在外地生活的最大一笔开支。

  为了省钱,早餐在学校食堂吃;中午,到超市买些馒头、面包之类充饥;晚餐,回学校食堂吃或泡包方便面,一日三餐就这样解决了。交通更简单了:早上上班乘坐没有空调的公交车;晚上回家从单位所在地——岗顶走路回环市东路。这样一天下来,全部开销只需10元就可搞定。为了把开支缩减到最低,每次出门采访前,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先在电脑上查好地点、公交车次……

  回想起来,实习的日子虽然辛苦,却也有滋有味,更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来源:春城晚报 谭江华)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