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穿着数千元行头坐冷板凳 面试者是亚种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毕业生穿着数千元行头坐冷板凳 面试者是亚种人?
2009年02月19日 09: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没人拿正眼看过我

  “停停停,你专业不对口,换下一个人进来吧。”面试官头也不抬地说。

  齐洁的自我介绍正要推进到高潮部分,最精华的抒情和感叹一下子堵在喉咙里不知道该吐出来还是咽回去。

  “嗯,那个,我们专业也有做这个方向的,而且我是应届毕业生,有较强的可塑性,经过努力学习,应该能满足贵公司的要求的。”齐洁努力保持镇静说完这番话,庆幸着自己脑筋转得快,没准儿人家就是故意考验反应能力的。

  “说你专业不对口就是不行,都像你们学生这样办事,还能办成什么事?”面试官抬起头不耐烦地瞪了齐洁一眼。齐洁说,这是她整场面试第一次看到面试官的“正眼”。

  后来自己还说了些什么话,齐洁摇摇头说不大记得了,脑子里一直盘旋着面试官这句“还能办成什么事”,觉得很受伤。

  “当时眼泪已经在眼眶里转了,但强憋着没流出来,又陆陆续续说了些自己很踏实认真,只要给机会,一定会证明能力之类的话。”齐洁叹口气,“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出来的,出来了才想骂人!”

  出来后齐洁稍稍平静了点,开始理智地细数面试官的罪状。

  “说话最多那女的态度特别生硬,眼皮都不抬一下,其余的要么好像根本看不见我这么个人似的,要不眼神直勾勾地瞪着我,活像我差他二百块钱!”

  齐洁说面试前她看了无数的攻略,提前好几天就对着镜子纠正自己的表情、动作,比学校的元旦晚会彩排还要认真,没想到是这么个结果。

  “我就后悔当时没胆子问她:‘专业不对口为什么还叫我来面试,简历上都写得明明白白啊!’”可她也坦白承认,就算时间倒回去,重来一次,她还是不敢问。

  “不明白是为什么,看她那样儿明明知道工作没想头了,但还是不敢得罪他们,有话不敢说,有事不敢问,咳,一进面试间的门,好像脑袋就被削掉半截儿!”

  穿着数千元的行头坐冷板凳

  孙泽在见到面试官之前就知道面试砸了。

  “第一次穿着这么贵的西装赶路啊,那个小心——晃晃脑袋都怕掉下头皮屑!”孙泽苦笑着摇摇头,自称披着这身昂贵的皮,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就盼着赶紧在面试官跟前华丽登场,再来个“语惊四座”,秀完了早早恢复自由身。

  那天面试时间通知的是8点30分,为了展现自己的最佳状态,孙泽不到5点就起床洗脸刮胡子抹发胶,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对着镜子看得自己都审美疲劳了才放心地赶往面试地点。

  “我提前了半个钟头到,一看就傻了眼,休息厅里都等了二十几号人,一问全是8点30分面试的,就算是群面,也不能跟萝卜开会似的啊。”

  虽然一肚子疑惑,孙泽也没工夫细想,赶紧在脑子里把要说的话过了又过,眼看着表上的针指向8点30分,孙泽的心跳也加速到了极限状态,让孙泽想不到的是,过点10分钟了还毫无动静,一直快到9点的时候人力资源部的小姑娘才出来说:“面试准备上出了点问题,面试推迟到9点10分。”

  推迟就推迟吧,也不是没有好处,至少多了点时间调整心理,孙泽稍稍安慰了下自己,只是随着时间推移,脑袋上的发胶混合上汗水油脂,仿佛有点变味儿。

  几乎到了9点30分,同一个小姑娘宣布开始进行面试,让孙泽喷血的是,面试方式竟然是onebyone!掐指一算,轮到自己的时候都得大中午了。

  “就算我起早了活该,也不能说定了8点30分,叫一帮子人傻等上两三个小时啊!就不能把时间细分分?许他们招人的迟到,咱的时间就不是金钱啦?”孙泽忿忿地说。

  不过这怒气还是事后才蹿上来的,当时孙泽光顾上紧张了,生怕表现不佳辜负了自己的行头。好不容易熬到了面试的当口儿,虽说已经疲惫不堪,但自己超时发酵的自我展示部分终于要喷薄而出了,孙泽心里面还是有点澎湃,哪知道传话的小姑娘又跑出来公布最新消息:“因为时间有限,自我展示部分就取消了,直接回答问题就行。”

  “约定的流程说改就改,真把我们当软柿子捏呢!”孙泽说,这还不算最郁闷的,好多单位通知面试根本不告诉流程,在孙泽看来,这种信息不对称让面试者压力特别大。

  “面试是为了让我们展示自己的能力,像这样要么隐匿信息,要么变化无常,把大伙儿从晕头转向弄到垂头丧气有什么好?”

  面试者永远是亚种人

  祝茗和面试的“蜜月期”持续得稍长点。

  “说实话,正儿八经被面试的过程我感觉都挺良好的。”祝茗说。

  她面试的是某著名民营语言教学机构教师,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通知的时候倒是把流程讲得清清楚楚,其中最让祝茗兴奋的是,面试结束后还有在职优秀教师的示范环节。

  “看看人家的优秀老师是怎么教学的,对我这样的新人也是提高,当时觉得用人单位这个安排特别好,能帮助我们这些新老师成长。”

  但祝茗万万没想到,就是这个环节让她的面试遭遇滑铁卢。

  “我上学的时候就挺注意教学实习,经验还算丰富吧,在模拟课堂就感觉特别游刃有余,结束的时候我拿余光瞟了瞟,边上的几位面试官都在暗暗点头,心里就有谱了。”

  但有一件事儿让祝茗稍微有点闹心。

  “我们模拟教师的时候,面试官就在下面扮演学生,经常捣捣蛋,提点不着边际的问题,据说是为了考察我们的课堂控制能力。”祝茗说,对这个说法,她颇为接受,但是在用人单位看来,她的“接受”似乎更接近“顽抗”了。

  “到他们的优秀老师示范课堂教学的时候,我就自告奋勇当学生,我真是打心眼儿里想看看人家是怎么控制课堂的,说真的,当时面试官扮学生弄出的有些问题我还真处理不好,所以诚心诚意想跟人家学。”

  让祝茗意外的是,她的“诚心诚意”被理解成“故意捣蛋”。

  “当时那个示范的优秀教师就讲不下去了,直接中止了模拟课堂,对我说‘有你这样捣蛋的学生吗?’”但祝茗说她做的不过是把自己在当模拟老师时面试官的表现复制了一遍。

  “还是那几个点头的面试官,看我的眼神——那叫一个‘同仇敌忾’。”祝茗故意倒抽了一口寒气。

  “后来我也想明白了,毕竟人家是来招聘的,我是应聘的,人家是给饭吃的,我是去讨饭吃的,怎么可能平等对视呢?”祝茗撇撇嘴,“谁让我们是毕业生呢?” -文阳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