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银四即将到来 求职大学生留意"抄底"企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金三银四即将到来 求职大学生留意"抄底"企业
2009年02月19日 13:4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说明:与往年这个时候高校毕业生手握多个岗位相比,今年大多数毕业生仍处在求职阶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各高校本周陆续开学,2009届毕业生的求职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记者昨天从各大高校获悉,由于就业形势严峻,毕业生有约在手就尽早签约,不再像往年手握多个岗位还在挑挑拣拣。因此目前各高校的毕业生签约率与去年同期比相差不大,但存在后劲不足的隐忧。对此,高校纷纷推出“托底”举措,冲刺往年号称签约高峰的“金三银四”月份。

  -签约现状

  不再挑拣,拿到录用单就签

  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孙晓虹透露,目前学校本科生的签约率略低于往年同期,而研究生的签约率比往年高,“从数字上看还是相对乐观的。”同济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徐迅表示,今年同济毕业生签约率比往年同期高。“研究生的就业率增加了5个百分点,本科生增加了2-3 个百分点”。

  对此,高校就业部门相关人士分析,今年经济形势不好而产生的就业压力,迫使不少学生加快求职步伐,本来年后才会签约的同学提前至年前。孙晓虹说:“以前有些学生‘拿’了几个岗位还会挑挑拣拣,并拖到三四月份,但今年或许一拿到录用通知,就签了。”

  理科生签约率高过文科生

  记者从上海电机学院获悉,全校已有三成左右的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单位。与当前金融类、外贸、管理类以及文科毕业生就业“遇寒”相比,技术型毕业生的形势要好得多。上海各所高校中,机电、数控、应用电子等专业的毕业生签约率较高,上海电机学院和第二工业大学这些专业的签约率已达50%。

  一些学校文科生的就业难度今年继续加大,整体拉低了签约率。二工大学生处处长经晓峰介绍,现在有意愿招文科生的用人单位不多,即使有招聘计划的也就1到2个,而理工科的学生基本都是“批发”型,单位如果要人一招就是十几个。

  对此,高校就业办相关人士分析,文科生签约率低于理科生,一部分原因是文科专业就业较容易受金融危机冲击,但也与文科专业学生去向较多的是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落实多数在年后有关。徐迅说:“往年文科生的签约率在这个时候也是低于理工科的,因为他们签约多集中在三月份以后。”

  -后劲不足

  企业招聘愿望不强或取消

  “虽然目前的数字还不难看,但让我们担心的是后劲不足。”同济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徐迅坦言,往年三四月份,毕业生签约率会出现一波高峰,但今年“金三银四”是否会如期到来却说不准。

  为了判断今年的就业形势,同济就业办的老师年前走访了上海、江浙、北京、广州、湖北、福建等地的用人单位,“我们从一些用人单位,特别是制造、IT行业那里得的信息是,有些单位年后可能会大幅减员,原有的招聘计划会缩水甚至中途取消,所以我们担心,年后的招聘信息会少,招聘力度会小。”

  二工大学生处处长经晓峰说,某知名企业年前带着招聘计划,在该校面试了10多个学生,但春节后来电表示,由于经济原因,企业不得不暂时停招。

  不过,高校就业办负责人建议,毕业生要及时调整心态,多方关注就业信息。因为年后有不少新的岗位会继续冒出来,比如一些企业会到学校来 “抄底”年前因考研、考公务员、准备出国而新加入求职队伍的优秀学生,还有一些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的招聘计划也会在年后全面展开。

  高校“托底”举措

  面对年后不容乐观的就业形势,各大高校都加紧行动,不少学校制订了“托底”计划,挖掘所有资源,拉来“各路人马”。

  ●复旦大学

  学校出面推荐优秀生

  2月27日就有一场大型招聘会,将有100多家单位参加,以后每个月都保证举行一场以上的中型校园招聘会,同时组织江浙各区县人事局前来招聘。对之前忙于考研、或者准备出国而耽误了求职黄金时间的优秀学生,由学校出面向用人单位进行重点推荐。

  ●同济大学

  请“校友”帮忙招聘

  从3月份到5月份,周周都会举办招聘会,其中还将有一场校友专场大型招聘会。学校将与学校下属的企业协商,要求对方招聘本校毕业生或提供见习岗位。在鼓励毕业生创业方面,学校计划腾出一些校内的店面和经营场所,设为创业实践基地,低价甚至免费承包给毕业生。

  ●上海交大

  赴外地求职就发红包

  为赴外地求职的学生发放“求职红包”,鼓励学生到外地寻求发展机会,预计补贴总额将达10万元。上海交大张杰校长透露,金融危机给学校在改变毕业生求职取向方面提供了机会,校方将引导毕业生到国企就业。

  ●上海电机学院

  挖掘各种关系资源

  形成了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学校实行二级学院就业目标责任制,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系)就业指导站职能;教务处根据毕业生实习和求职需要,主动协调就业与教学间的冲突;毕业设计导师利用各种社会关系主动为毕业生就业和实习牵线搭桥;加强与校友之间的联系,积极邀请校友回校招聘毕业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