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大学生当前就业现状 "非学习因素"不容忽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透视大学生当前就业现状 "非学习因素"不容忽视
2009年02月19日 16:20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采取有效措施,拓宽就业门路。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当前大学生就业还面临一些人为及自身的“障碍”,一旦破除,他们的就业之途会宽广许多。

  工作有了,户口却“漂”着

  小王是南京某高职院校的09届毕业生,本来他已经谈好了到苏南的一家机电企业工作,但是再一打听,当地对专科毕业生要求在固定地方工作一两年后才能落户。“户口不能转过来,心总是悬着。”

  记者在多所高职院校采访发现,遇到以上情况的毕业生不在少数。“学生签了协议,应该就可以派遣过去,为什么有些地方对高职院校或者民办高校毕业生有这样的人为限制?”小王所在学校的就业负责人说。这位负责人建议,实施大学生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的自由就业政策,取消对包括高职院校、民办高校在内的所有大学毕业生的一切户口指标限制和人事指标限制,促进大学毕业生无障碍就业和自由流动。

  协议签了,用人单位却随意解约

  去年12月份,小孙就和南京的一家企业签订了意向性协议,说好春节后等通知去报到。但是,正月都要过去了,对方却迟迟没来通知,电话打过去问,得到的答复是等等再说。

  记者了解到,除小孙这样的情况外,还有的应届毕业生去年12月起到企业顶岗实习,但过了年,企业又主动提出解约,把学生“退”回了学校。

  “这是前几年都没有出现过的现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丁处长认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发展确实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但越是这种情况,负责任的企业越要有份担当。“用人单位不能轻易裁员,可以实施一些‘蓄水’项目,储蓄部分人才。如果用人单位这样做,政府应该进行政策上的扶持。”

  除了成绩,“非学习因素”也很重要

  和其他同学相比,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史庆庆算是幸运的。他去年12月就与南瑞继保公司签了协议,随后就进入公司实习了。到了企业发现,不少大学毕业生的自身能力和企业的要求还是有差距的。史庆庆说,有的学生尽管学习成绩很好,但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其他素质较差,不受企业欢迎。

  大学生还有哪些“非学习因素”不能与用人单位的需求“对接”?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康慧斌说,不少毕业生缺乏敬业、乐业、勤业的精神,偏向于追求个人的个性化需求,而对工作岗位、部门、班次、加班等安排服从性较差;缺乏吃苦精神,工作不主动,好攀比,盲目追求片面公平;对工作期望值过高,受到挫折后,心理承受能力差。

  “大学生如果克服了这些不足,那么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他应该都是受欢迎的学生。”康慧斌说。(任松筠)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