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后招聘活动多 毕业生须警惕求职三大陷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开学后招聘活动多 毕业生须警惕求职三大陷阱
2009年02月20日 16:01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招聘骗子也随之登场。记者昨从南京各高校就业办了解到,被骗参加培训、被骗去传销、被骗当苦力是目前大学生求职过程中的三大陷阱。

  陷阱一:工资很高,培训费也很高

  去年11月底,在一场大型招聘会上,南京某名牌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刘健康应聘一家教育科技公司。半个月后,刘健康接到该公司的面试通知。“公司规模不小,装修看上去很舒服,感觉很正规。他们承诺程序员月薪5000元以上!”

  一个星期后,刘健康接到了公司“面试通过,来参加培训,并缴500元设备使用费” 的通知。“这个钱缴得并不多,听上去也合理。”刘健康觉得机会难得,很爽快地缴了钱。一个星期的培训很快结束,刘健康以为该签合同了,谁知道公司说,还要培训,设备使用费和上次一样。“已经缴过500元了,不缴的话,前面缴的等于白费。”刘健康又缴了钱。

  两次培训后,他得到了“编程员”的职位,见习期月薪只有800元。公司告诉他,想成为月薪5000元以上的程序员,培训费至少9000元。

  【应对】河海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黄林楠说,目前借招聘名义推销培训的公司不在少数。按照国家规定,企业进行培训是不准收费的。遇到要求交钱培训的公司,毕业生应及时和学校联系,请老师帮助鉴别。

  陷阱二:好机会主动送上门

  寒假前,某高校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吴杰出接到广东一家名气很响的啤酒公司的电话。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说,今年公司要开拓新市场,需要一批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吴杰出是学校就业办老师推荐的,请他去面试。

  “一般业务员底薪就有3000元,完成基本业务量还有提成。”吴杰出怦然心动。“ 来回路费还报销。这么有名的大公司,怎么会骗人?我想都没想,就去了广东。到了后发现,这家所谓的大公司藏在一栋不起眼的居民楼里,条件简陋,很像传说中的传销。没等他们带我去总部,我就找了个借口出来了!”

  【应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业办主任刘宇雷说,毕业生的个人信息现在几乎不是秘密。因为很多毕业生在网上、招聘会上广投简历,而不负责任的单位和网站随手就将资料丢弃、泄露了。这为骗子提供了有利条件。学校就业办如果推荐学生就业,辅导员一定会通知学生。

  毕业生如果要去外地应聘,一定要告诉同学或者辅导员,以防意外。

  陷阱三:轻松面试获得“高”职位

  “本科学历,能力突出的非名牌大学学生也有机会进入国际大公司。‘市场主管’正式录用后,底薪4000元以上,并有高额奖金和优厚福利待遇……”去年12月初,看到这样的招聘广告时,就读南京一所本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李成几乎有点“ 激动”,众多大公司“只招211院校毕业生”的要求让他几乎失去了自信。

  李成介绍,面试当天,有近百位应聘者。但几轮面试却出人意料地简单。经过层层 “筛选”,李成被录用为公司的市场主管。报到后李成被告知,暂时只能签订3个月试用合同。试用期间,“市场主管”必须参加“基层锻炼”——推销公司研发的旅行卡,没有底薪。李成这才明白,所谓的“国际大公司”就是一家在全国“卖卡”的公司。

  【应对】河海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黄林楠说,这样的公司就是想使用廉价劳动力,通常不会和学生签定正规的用工合同,所谓的“高”职位也就是个诱饵,虚的。学生们在选择时应该看看,这样的工作对自己将来的发展有没有帮助。(谈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