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专业毕业生亮相 "大学生保姆"引社会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政专业毕业生亮相 "大学生保姆"引社会关注
2009年02月24日 14:1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批家政专业毕业生日前亮相上海家政市场,同时一些“天之骄子”在就业压力下开始涉足家政行业,大学生从事家政服务引起了媒体和市民的关注。

  “今年首次出现了大学应届毕业生应聘我们公司家政服务人员的现象,每周至少收到50多份大学生应聘邮件,而经过一系列的面试、体检等环节之后,只有3位进入试用阶段,最后能否签约还要看他们的表现和选择。公司现在有30多名大学生上岗,但和顶端家政市场超过7万的家政人员需求相比,还是杯水车薪。”从事家政服务管理已经9年的上海家利来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君认为,上海高端和顶端的家政服务市场对大学生的需求还是很大的,但由于家政服务行业制度上存在不足,让大学生望而却步。

  市场细分提供机遇

  经营家政中介达8年之久,双喜家政服务社负责人唐先生见证了家政市场的变化发展,但目前他并不看好大学生家政市场。“家政市场最看重的是经验,大学生的动手能力较差,光有学历无济于事。”唐先生说虽然家政市场需求很大,但目前大多数还是以“钟点工”为主的基础家政服务需求,大学生就业于高端家政市场还处于尝试阶段。

  虽然唐先生的家政服务社不提供大学生家政服务人员,但他表示,现在的家政市场正在日益成熟和细分,其中出现的幼儿早教、陪读、私人助理、家庭秘书式的家政服务需求,为大学生进入家政市场提供了机遇。

  “大学生们本身综合素质较高,在沟通能力和理解能力上具有优势。现在家政市场不仅仅需要‘保姆’了,在高端的家政市场需要的是一些具有专业技能的服务人员,比如说母婴护理、家庭理财、膳食搭配等,而大学生经过培训之后,如果能转变就业上的陈旧观念,还是具有很大优势的。”唐先生说,在香港、台湾和外籍人士聚集的社区,这种需求比较大。

  从业观念尚需改变

  来沪求职的大学生小张毕业于武汉一所大专的计算机专业,现在一家路由器代理公司做行政,每月工资2000元出头,她说自己是不折不扣的 “月光族”。看到报纸上报道高端家政服务工资开始也有2000多元,而且包吃包住,事情也不累,其实还是挺吸引自己的,但很怕身边的朋友瞧不起自己,而且父母也“肯定不同意”。

  虽然早在2000年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将“保姆”这一职业正式定名为“家政服务员”,但还是很难改变对这一职业的世俗看法。“你看人家菲律宾从来不以‘菲佣’这一职业感到难为情,那是因为人家有这种服务意识。而且她们一般都拥有很强的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所以已经成为一个‘世界品牌’,而我国还是存在职业贵贱观念。”唐先生说,关键是从业者自身需要改变想法,要具有职业自豪感。

  浦东新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顾光辉告诉记者,现在打电话咨询家政服务的大学生明显增多,但基本上还是外地来沪的大学生,而且多是想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从事涉外家政服务,而这方面需求毕竟有限。

  配套政策还待完善

  “现在家政服务市场很难留住大学生存在几个原因,一是社会保险的缺乏,二是职业发展空间的疑虑。特别是在社保这一块,由于现在法规条令对他们缺乏保障,比如《劳动法》规定的工伤范畴不包括保姆。而大学生进入家政服务市场后,也担心自己未来是否有职业发展空间。”顾光辉说,如果政府能够在社会保险方面予以保障,那么对家政服务业能起到推动作用。

  这也正是小张担心之处,“我不是家政专业毕业的,从事高端家政服务需要很多技能培训,比如西餐制作、插花、护理、理财等,系统化学习需要比较长时间。而且现在公司虽然工资不高,但有‘三金’保证,这是我比较看重的。”

  顾光辉说,浦东家政行业协会成立以来,正在努力完善这些方面。比如协会已经和保险公司合作,给外来家政服务人员办理了“家政服务综合险 ”,保障他们在发生意外时得到赔偿。此外,协会打算联系一些职校和民办大学开办家政专业,培育高端家政服务人员。协会的一些家政公司3月份还要去一些中部省的大学招收一些实习和就业大学生,担任家政培训师和家政公司管理人员。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