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部官员: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不匹配矛盾突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人保部官员: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不匹配矛盾突出
2009年02月26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6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王亚栋在接受中国政府网的访谈时指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日益严峻,不光学生和家长压力大,政府压力也很大,存在包括毕业生就业供需不匹配的矛盾突出等问题。

  王亚栋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毕业生数量继续增加。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企业对新增劳动力的需求减少,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形势严峻。导致就业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加大。

  王亚栋指出,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可概括为“一增一减,两个不畅通,两个不适应”,具体表现包括三方面:

  一是高校毕业生供给总量持续增加,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值。2009年高校毕业生总量将达610万,约占城镇新成长劳动力总量的一半以上。另外,由于有一批学生当年毕业后未能及时就业,历年累积,今年要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达到700万人以上。与此同时,高校毕业生需求数量减少。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企业用人需求总量减少,可供给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将进一步减少。

  二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不畅。一方面,毕业生到非公有制企业就业渠道不畅通。受现行户籍、人事档案管理、社会保险、干部身份等制度的制约,高校毕业生从非公有制企业到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的流动存在不少困难,毕业生到非公有制企业就业积极性不高。一些中小企业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难以吸引和留住高校毕业生。部分高校毕业生受传统就业观念影响,也不愿意去非公有制企业。另一方面,城乡基层对高校毕业生有较大需求,但由于相关政策和制度尚不完善,大学生下基层就业的渠道也有待进一步畅通。

  三是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不匹配的矛盾突出。一方面,部分学科专业结构设置与人力资源市场需求脱节的问题尚需进一步解决。另一方面,毕业生就业期望与现实的用人需求、毕业生就业能力与岗位要求也不完全匹配。 (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