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时成家?几年成名? 学生争律所实习岗位遇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啥时成家?几年成名? 学生争律所实习岗位遇难题
2009年03月06日 14:2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我爱当律师”对话沙龙,一群学生拿着简历角逐20个实习生岗位,律师考官现场出题——

  昨天下午哪里女辩手最多?三台山庄——本报联合杭州女律师联谊会、浙江在线举办的“我爱当律师”对话沙龙,记者终于亲眼见识到了什么叫“唇枪舌剑”,更惊叹于台下30位拿着简历的法学大学生,他们的口才一点不输台上大律师,因为他们冒雨拿着简历赴沙龙的唯一心愿就是——各位律所掌门,能收下我当实习生吗?我愿意跟师傅吃苦学本事!

  律师职业风光,但从业并不易。浙江现有7000多名律师,其中在省城有3000名(女律师占20%),去年人均创利30万元。本报与浙江在线牵手杭州律所掌门,在“我爱当律师”沙龙上推出20个实习岗位的活动,3日消息见报后,报名踊跃,截至昨晚22点,本报收到电子简历60多份,有海外大学的法学硕士,有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名校本科生。实习生报名递电子简历活动还在继续,到3月10日23时为止,报名热线 96068,发送简历邮箱qbkj@zjnews.com.cn,浙江在线帮女郎专题(ms.zjol.com.cn)。

  此次活动得到杭城律所掌门人的响应。今年是我国恢复律师制度30周年,利用三八节的机缘,杭州8位律政佳人走上对话沙龙,讲述执业和生活感悟——

  让被判死刑的被告“起死回生”;帮台商挽回上千万元经济损失,台商感激万分,非要认儿女亲家;25岁就开了律师事务所;第一次上庭,面对700名听众,手脚不知往哪里放,忘词了;如何兼顾家庭,照顾好出生才半年的双胞胎可真难……

  现场拿着简历的大学生,有的充满羡慕,有的在认真思考。杭州律师协会会长、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主任胡祥甫律师,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的李根美律师当场点兵,为两名男女大学生进行了面试与点评。

  面试官:李根美 胡祥甫

  1号求职人程晨 女 吉林大学法学本科,德国萨尔大学法学硕士,重庆人,特意来杭州找工作

  李:为什么你会选择攻读法律专业?

  答: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律师就是那个维护规矩的人,是社会的改良者。

  李:你读了7年法律,请问法律在你心目中是怎样的形象?

  答:如果把社会比作一个大舞台,那律师就是掌握节奏的编导。

  李:你心目中的律师是怎么样的?

  答:有职业操守,有责任心,而且有正义感。

  李:从简历看,你还没有通过国家司法资格考试,我粗略地帮你算了一下,通过这项考试至少要1年,然后是1年的见习期,再干2年以上才能积累一定的经验,成为合格律师。从女性的年龄这个角度讲,你如何规划你的人生?

  答:因为留学的关系,我去年才回国,所以尚未参加司法资格考试,起步确实比同龄人晚,但是我想当律师的这一目标不会因为短期的劣势而放弃。

  胡:你最讨厌的性格缺陷是什么?

  答:浪费生命、无所事事。

  胡:假如你现在入行,你希望跟男律师搭档,还是跟女律师搭档?

  答:我希望跟经验丰富的律师前辈搭档。

  胡:你打算什么时候成家?

  答:30岁左右。

  胡:刚开始工作,你希望有怎么样的工资待遇?

  答:一般的待遇就行。

  李:你希望律所给你多长时间准备司法资格考试?

  答:保守地说2年吧,第1年是尝试,第2年就一定要过了,如果不过就是能力有问题。但是要是真的没过,我还是不会放弃自己的目标,会去其他律师事务所或企业继续从事相关工作,准备考试。

  现场点评

  李根美考官:她的总体表现不错,相当有自信。但要提醒的是,面试时千万不要滔滔不绝,这样容易暴露你的弱点。很多女生去律师事务所面试时常常表现得面面俱到,却抓不住重点,而及时把握谈话的重点恰恰是律师必须具备的素质之一。

  另外,真诚很重要,她做到了。我建议大学生们在面试时一定要真诚,因为不管你怎么伪装,作为面试官的资深律师总是会一眼识破。

  胡祥甫考官:为什么我要问“打算几岁结婚”,这是女生来律所面试时都会遇到的问题。

  2号求职人 王波 男 浙江大学法学

  大四生

  胡:看你的简历上写着是党员,你是什么时候入党的?

  答:我还是一名新党员,2008年6月入党的。

  胡:你是班长,而且还担任了学校里的团干部,并被评为校级优秀团干部。请问你当团干部主要负责什么工作?

  答:因为我在学校里搞新闻摄影比较出名,所以就被推荐去校团委工作了,主要是组建摄影队伍,以及相关的活动等等。

  胡:如果公务员、法官、律师三种职业让你选择,你选哪一个?

  答:我倾向律师。

  胡:少数律师的高收入对你来说是诱惑吗?

  答:有一定诱惑。

  李:首次司法资格考试你失利了,你有没有去参加公务员考试?如果考上了你会去吗?

  答:我参加了浙江省公务员考试,感觉还不错,但是最近仔细想想还是倾向当律师,就算考上公务员,也不一定去。公务员收入不高是我放弃的原因之一。

  胡:你打算在多少年内成为杭州的知名律师?

  答:我还没考虑过,不过家里给我的规划是10年左右,我自己希望是3年,能在杭州的业内小有名气。如果3年在杭州还做不出什么成绩的话,我会考虑出国深造。

  现场点评

  李根美考官:王波在整个面试过程中表现得很真诚。我给他的建议是在进行面试前,最好能对所要进入的行业有所了解,准备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律师并不是一个人人都能拿高薪的行业,许多律师每天兢兢业业,收入却并不高,如果仅仅为了高薪而从事这一行业,难保将来不受各种利益诱惑,无法遵守职业操守。

  胡祥甫考官:总体表现还是不错的,简历也很出色,许多律师事务所会看中应聘者在校期间担任班长等职务,因为担任班长等职务要求有足够的沟通协调能力,正是当律师必须的。

  但是我对两个问题的回答不太满意。首先是关于选择律师职业的动机,虽然王波说律师较自由、更能发挥个人特长,但我总觉得还不够充分,没把动机说透。此外,王波说希望三年内能够成为杭州有名的大律师,虽然我相信你有不错的能力,但三年实现还是很不现实的,说明你对这一行业还没有足够的认识。

  本报实习生 吕玥 本报记者 沈蒙和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