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武汉高校拒绝大学生"面霸" 专家:别草率毁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部分武汉高校拒绝大学生"面霸" 专家:别草率毁约
2009年03月12日 11:35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些毕业生,为“保底”先签约,再毁约另觅用人单位——

  “每次招聘会,我总能碰见他们几个,打听了才知道,原来他们仅仅是去参加招聘会,等到用人单位真的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却说不去……”网友tan19××××01发表在华中师大博雅论坛上的这个帖子,字里行间充满了无奈与愤怒。

  为劝阻学生一人“霸占”多个就业机会的“面霸”行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日前规定,参加校园专场招聘会的学生必须携带空白协议书。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也出台规定,要求“制止已签约学生继续参加面试”。对此,到底该如何看待?

  正方

  人往高处走当“面霸”无错

  武汉某高校硕士生晓杰(化名)去年年底已与新疆一家企业签约,转正后年薪可达到10万元,但寒假过后,他转身又冲进其它招聘会。

  对此,晓杰有自己的无奈:“新疆太远,生活习惯差别大。”晓杰表示,一旦遇到离家近的满意工作,他很可能毁约。“找工作凭个人能力,大家都有选择的权利。”

  华中师大研究生二年级学生肖同学坦言,“不少人找第一份工作多是为了保底,如果之后找到了更好的工作,毁约也很正常。”一位姓胡的同学表示:“人往高处走,面对更好的机会,我也可能毁约。”

  武汉科技大学大三学生田务才表示,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从某种程度上说,毁约更需勇气。”

  反方

  选择工作有理抢占资源不对

  记者在华中师大、湖北大学随机采访了数十位学生,六成以上学生都对“面霸”行为表示了愤慨。

  湖北大学材料化工学院大四学生郑少伟说:“现在工作这么难找,有些人签了用人单位还去面试,不仅占用了资源,对其他的学生就业也造成困难。”

  华中农大学生徐晓庆认为:“找到了工作又毁约,浪费了资源,抢别人的饭碗。”

  校方

  公示签约名单减少毁约率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一些毕业生为“保底”先签约再择业,这种现象无法杜绝,老师和学校只能加强引导和教育。该院规定,毕业生毁约须提交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并按规定严格审批。”为减小毁约率,该院还要求各个辅导员不定期将已签约学生的名单进行公示。

  湖北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杜静表示,“面霸”和毁约现象虽然只是少数,但毁约所带来的“后遗症”不容忽视:它可能会使学校声誉受损,给用人单位造成不好的印象,对以后师弟师妹们的实习和就业也造成阻碍。

  专家

  毁约有风险签约须谨慎

  湖北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服务部主任周愈诚提醒,若毕业生就业协议毁过约,容易给单位留下不诚信的印象。建议毕业生要慎重签订就业协议,不要草率毁约。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