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难,到底难在哪? 大学生就业面对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就业难,到底难在哪? 大学生就业面对面
2009年03月24日 15:1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本报记者 支玲琳

  ●嘉 宾:老 蔡(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应届研究生毕业)

  雷克夏(东华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应届本科毕业)

  支玲琳:距离六月份毕业的日子,已经越来越近了。现在自己和周围同学的工作找得怎么样了?

  老蔡:我是签进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一家。而我所在的研究生班,据了解,目前定下来的人还不多。49个人里,已经有方向的差不多10个人吧,而且其中主要还是直博、考博和出国的。

  雷克夏:我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找工作了,已经半年了,不过到现在还没有着落。在我们班27个人里,有一个签了上海四建,属于比较好的。还有一个人,听说最近也有方向了。我们的辅导员是2003年左右毕业的,她一直说,当年这个时候,大部分人都已经找到工作了。对现在这个情况,老师们其实也很着急。我当然也急,不过现在应该已经过了最慌的时候。

  支玲琳:目前的就业情况,确实不太理想。就你们的切身体验来说,今年的就业环境怎样?

  雷克夏:本来我也倾向于本专业就业,但是今年很多外资企业没有招人计划。民营企业我也愿意去,可到现在都没有合适的。招聘会我去了好几场,上两周我们学校办了专场招聘会,老师还提醒,千万不能走漏风声。我们提前两小时就去排队了。要说感受,就两点:招聘会,真的很挤很挤;但是好公司、大企业,真的很少很少。不过为了找工作,还必须去挤。

  老蔡:几场宣讲会听下来,感觉实的少、虚的多。这种感受,可能理工科的同学会更明显,有些IT跨国企业,自身都在裁员,连实习生都不招了。就连一些不是很出名的中型企业来学校开宣讲会,当被问到今年招多少人的时候,也都支支吾吾的。

  支玲琳:除了招聘会,你们认为最便捷的就业渠道是什么?

  老蔡:应该是网络,不仅最通畅,也是资源最多的。我前后总共大概投了20多份网申,回音大概有一半的样子,包括被拒掉的。也正是通过网申,我找到了现在这份工作。其实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总还是有工作机会可以找到的。

  雷克夏:几个月下来,我已经投了不下几百份简历了。电话面试有两个,进入笔试也有几个。我参加的面试,都被问到一些很专业的问题,属于书上没看到过,实践中也没遇到过的。而且我感觉一些名校学生,比起我们确实有优势。像我想投三菱电机,但上面明确说只限同济、华理,这样的情况有很多。可能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进入企业的门槛越高。

  支玲琳:不过我很好奇,学哲学的怎么会跑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去?用人单位是相中了你什么特质呢?此外你认为自己大学期间的哪段经历,对自己就业帮助最大呢?

  老蔡:进这样的公司,的确是零基础,要从头学起。这个跳跃在一般人看来是很大的。我是学习马列主义哲学的,其实走公务员道路,是很顺理成章的。我也为此在政府部门实习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后来我觉得,这样一个人可能会比较单薄,也容易被定型。所以我虽然参加并通过了公务员考试,但最后还是放弃了。

  其实我参加的面试并不是很多,可能就三四个吧。我感觉用人单位最看重的,是一个人的心智是否成熟。这些通过待人接物、言谈举止,都可以表现出来。我能去 “四大”,我自己觉得有走运的成分。但之所以能进去,我认为主要还是这几年学校社团工作和社会实践,给我带来的成长,可能看起来比同龄人要更成熟一些。

  雷克夏:专业和就业的关系,真的不是很大。我们同专业的隔壁班有个牛人,好像是签进了花旗。首先她英语很好,而且她还在淘宝上开店卖衣服。我看了她的经历,真的是很强。比起我们一般的同学,她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更老练、更自信。

  支玲琳:有人说,大学生就业难,主要是大学生的期望值太高了。是这样吗?

  雷克夏:不高啊。在上海这样的地方,我要求每月2000元-2500元就足够了,然后希望能够有四金的基本社会保障。这样的要求难道算高吗?

  老蔡:我认为说这种话的人,并没有从大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你说我大学读了这么多年,父母辛辛苦苦供养了多年,国家也投入了那么多,结果却让我出去做一个可能中学生就可以做的事情。这不仅是社会资源的一种浪费,而且从情感上,也很伤我们大学生的心。

  支玲琳:如果不能顺利就业,那么会考虑创业吗?现在出台了很多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

  老蔡:我知道的。我们有同学去做的,我之前也有过类似的想法。不过我所看到的情况是,真正创业成功的人,不是他先出去试了,然后成功了;而是他本来就很成功,所以他出去创业也能成功。一个在就业路上遇挫的人,将创业作为退路,可能并不现实。

  雷克夏:其实很多同学倒是想,再读三年研究生缓冲一下。但事实上,这条路并不好走。很多同学复习得非常认真,但是今年我们专业考外校的,几乎全军覆没,现在只能回头来找工作。考研,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支玲琳:那么你认为大学生就业难,到底难在哪?

  老蔡:其实,大学生从学校毕业出去是一回事,社会岗位需不需要这样的人才是另外一回事。就业形势的严峻,更加凸显了学校教育目标和社会实际需求的脱节。你说我这几年实习、社团工作对专业学习没有影响吗?当然有影响。社会上对大学生考证热的批评声更是不绝于耳,我觉得有些过了。关键是学校教的东西,很多用不上啊。我想这个矛盾,不能简单归到大学生身上。或许今年对大学生就业难的聚焦,会是一个对大学教育再思考的良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