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从事殡葬业大学生仅一成 3所高校有殡仪专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愿从事殡葬业大学生仅一成 3所高校有殡仪专业
2009年04月03日 15:3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邸国良已经做了五年殡葬司仪。 王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殡葬业招聘大学生火爆应聘,本报杭城随机调查显示

  杭城大学毕业生如何看待在殡葬行业工作?近日,本报记者在杭城部分应届毕业大学生中做了一份调查,大约只有一成大学生愿意从事殡葬行业。

  难过自己这一关

  仅一成大学生愿意从事殡葬业

  近期上海殡葬业招聘会的火爆场面似乎并未引起杭城大学生们的共鸣,我们调查的杭城大学生中,有近6成明确表示自己不会选择这份职业。

  “我对这样的工作并不感兴趣,心里也接受不了,总觉得从事这个行业会受到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压力,有时候还要承受他人异样的眼光。”浙江传媒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邹阳如此说。目前他虽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但依然表示不考虑殡葬行业。浙江育人专修学院05级物流管理专业的胡迪同学也持相同看法,他说过不了自己那一关。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孙帅虽然觉得自己并不会找殡仪馆的工作,但他在意的并不是其工作的特殊性,而是这份工作有没有发展空间:“从工作待遇来说,这是一份稳定的工作,如果只想找份工作先安稳下来,这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我觉得,找工作主要还是要看适合不适合自己,能不能发挥自己的能力,有没有发展空间。”对此,浙江工业大学的聂斌也认为,如果单从工作来说,殡葬业的工作待遇还算不错。不过他对目前所学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有信心,相信会找自己喜欢且对口的工作。

  也有3成左右的大学生认为,殡仪馆的工作同其他的行业没大区别,不会排斥,但依然是“下下之选 ”。比如浙江万里学院广告班的应晓梅同学,她表示:“我会尽量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如果实在找不着,可能也会考虑。我不会带着有色眼镜看它,但这毕竟是下下之选,一般不在我考虑范围。”

  在如今的应届毕业大学生中,真正考虑要去殡仪馆工作的是少之又少。浙江纺织服装技术学院服装表演与营销专业的徐佳同学就是少数之一:“我觉得在殡仪馆工作很稳定。比起在不景气的企业单位上班好多了。”徐佳觉得,都是给人化妆,其实并没有多大区别:“在目前这个阶段,面包比较重要。殡仪馆的工作待遇好,又稳定,没啥不好。”

  心疼孩子的家长——

  一半尊重,一半反对

  如果孩子找殡仪馆的工作,家长们怎么想?哪怕这是假设的问题,很多家长的言语中也都是心疼孩子的情绪。

  刚刚帮女儿落实好工作的朱先生肯定地表示:“不同意女儿去那里工作。”朱先生提出的原因是:“女儿性格不适合那里。我很尊重这份工作,但我认为,去那里工作,心态要好,要有乐天派的性格才适合长期呆在那里。”

  俞女士也一样,她正在愁孩子找工作的事情,一听要去殡仪馆上班,她就抬高了音量反对:“我不赞同孩子去殡仪馆工作。并不是我看不起这份工作,而是我认为那里的工作环境不好。那里每天都在经历着生老病死,一个人整天面对着一群愁眉苦脸的人,心情一定不会好,我不希望看到我的孩子整天苦着一张脸。”他的丈夫周先生则提出相反意见:“殡仪馆是民生单位,生老病死是民生大事,总要有人去做,如果他适应良好,有什么不可以。”

  周先生的说法,家长邵律民也表示支持:“现在这个行业变吃香了,我看很多地方殡葬一条龙都搞得很火,这个行业特殊,竞争少。我侄女就在那里当会计的,福利很不错,每年都有出去旅游的机会,比起一般的工作工资也高很多。如果我孩子去报名,我肯定不反对,而且还支持,就看他喜欢不喜欢了。我们做家长的,肯定要尊重孩子的选择。”

  在殡葬业工作的大学生——

  5年,殡葬司仪“走红”了

  很多人都会好奇,去殡仪馆工作的大学生需要掌握哪些专业知识,他们具体都要干些什么工作。昨天,在杭州市殡仪馆工作的两位大学生为我们揭开了谜底。

  杭州殡仪馆“天下第一”大厅门口,邸国良正向家属们详细介绍着与遗体告别仪式的细节,这个毕业于湖南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系的大学生,今年已经30岁,在这里工作了整整5个年头。邸国良之所以会选择这个专业,完全是看中了它有很好的就业前景,虽然家里父母曾极力反对,但固执的他最终还是报读了这个专业。

  在学校,学习的课程很多,时间也很紧,除了要学习殡仪服务、殡葬文化、人体解剖等专业课之外,还要学习社会心理学、防腐整容、书法、会计学等课程。在最后实习阶段,还要接触死者的遗体。一开始,大家都很不适应,但是最终都战胜了内心的恐惧,很多这个专业的大学生,都走上了实践岗位。

  2004年,邸国良刚到杭州殡仪馆的时候,殡仪馆里没有司仪这个名词。邸国良就想,不一定在婚庆的时候才能有司仪,在殡葬的现场,也可以出现一个司仪来引导家属的情绪,最后领导终于决定让他试试看。一眨眼就5年了,殡葬“司仪”火了,得到了很多家属的好评。

  和邸国良一样,李艳红也是殡葬司仪。见到她时,刚结束告别仪式,李艳红很自然地甩了甩头:“我必须走出那个悲伤的情绪,我要学会忘记,不然,我会很难受。”李艳红来自内蒙古,毕业于重庆民政职业技术学院,2005年到杭州殡仪馆工作,现在,已经在杭州成家,丈夫是自己的同事。

  “你怎么会选择这个专业?”记者问她。李艳红笑了,顺手撩了撩头发说:“当时报这个专业,也是因为看它专业比较偏,比较冷,就业会比较简单。但是,进来做事之后,才发觉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想学殡仪专业不容易

  全国只有3所高校开设

  想从事殡葬行业,入行的门槛近年来也水涨船高。哪些大学开设了殡仪专业?分数线高不高?记者经过了解,国内目前只有3家高校开设了殡仪专业,而浙江目前没有开设此类专业的高校。

  记者联系上了邸国良的母校,湖南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这所学校在1995年就开设了殡葬专业,是国内首家开设此类专业的高校。学院殡仪系党总支书记钟启顺告诉记者,目前除了他们学校之外,还有武汉民政职业学院和重庆社会工作学院两所高校开设该专业。

  钟启顺说,他们殡仪系一共有4个专业,分别是殡葬服务(包括服务学、礼仪、殡葬应用文等课程)、殡葬设备(包括火化机操作、制冷设备操作等)、防腐整容(包括遗体防腐、整容化妆等)、陵园设计与管理(包括设计制图、墓碑设计、园林等)。这些专业都是3年学制,毕业以后发的是大专文凭。钟启顺告诉记者,这些专业中陵园设计与管理的需求量最大,“我们系在浙江也有招生,不过数量比较少。这几年我们毕业生的流向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从一些大城市流向一些中小城市,从国有殡葬企业流向私营企业。”

  尽管毕业生基本都能找到工作,但是钟启顺说他们招生规模还是维持在前几年的水平,没有明显扩招:“ 我们每年招生都是300人以下,因为殡仪专业比较特殊,学生如果找不到工作很难跳到其他行业去,我们要尽量保证招进来的学生就业,所以,招生规模是有所控制的。我们系的录取分数线一般比3本线高十几分。”

  殡葬专业就业指导专家点评

  热捧说明地位提高

  但要谨防“虚火”

  前段时间,上海殡葬行业招聘,场面火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殡仪系党总支书记钟启顺也注意到了这个新闻,在他的工作里,指导大学生就业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内容,他已经指导了十几届殡仪系学生的就业工作。

  钟启顺认为,大学生“热捧”殡葬行业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殡葬行业本身地位在提高,无论硬件软件发展都很快,殡葬行业的待遇偏高,人们的观念这几年也发生了改变。每年中国去世的人有800万,但是只有3所高校设置殡葬专业,因此需求还是大的,特别是对一些中高端人才。

  另外一个原因是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大学生就业难成了一种社会现象,促使一些不是殡葬专业的大学生也纷纷把简历投到这些岗位。钟启顺说现在不少岗位都属于殡葬单位的新岗位,比如环境设计、艺术设计、绿化景观、企业策划、广告设计等,这些新岗位也吸引了不少其他专业的大学生。

  但是钟启顺说真正要投身到这个行业还是需要一些心理准备的,如果仅仅冲着不错的待遇和稳定的工作去应聘,到最后不一定能够适应那里的工作环境,招聘场面再火爆也是“虚火”。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