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要比就业难得多 不是就业遇挫后的无奈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创业要比就业难得多 不是就业遇挫后的无奈选择
2009年05月04日 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来人”称:创业不该是就业遇挫后的无奈选择

  4 月下旬,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繁忙日子。东南大学社会学系大四学生李海峰坐在已经没有几个人的教室里,聆听毕业前最后的课程。不管他走到哪,都有人找他取经求教,因为他是学校有名的创新创业明星。“为了创业,我曾经休学一年,当年的同学已经毕业,我又重新回到学校。”如今李海峰已是三家公司的负责人了。他说,“别人会觉得我很成功,其实创业这条路真的不好走,说实话,我才刚刚上路。”

  东南大学2007年捧回了象征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最高荣誉的“挑战杯”,这所以工科为特色的百年高校,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创业明星。“创业不该是就业遇挫后的无奈选择。”面对就业危机,这些创业明星想告诉大学毕业生的是:“创业要比就业难得多。”

  创业需要激情和理想

  “我不得不承认,创业使人成熟”,80后的李海峰,举手投足间透着镇定和老练,“中学时我就想过创业,那时酷爱网游,组织了一个团队,团队合作意识根植在了我的脑中”,他一副在职场上摸爬滚打多年的模样,“因此,创业对于我来说,是去实现我的人生价值,赚钱倒在其次。”

  “那次我受邀到南京仙林大学城的一所高校作报告,会上很多同学说,因为就业太难了,他们想创业。”李海峰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很多人把创业当成就业遇挫后的出路,这值得商榷,因为创业比就业更难。

  “我大一开始在外兼职,后来自己有了创业的想法,并且真的创业成功了,当时完全是出于一种兴趣,学以致用。”东大数学系团委书记潘勇涛有着同样的感慨,“现在很多学生想回避就业去创业,试想一下,一个人如果无法找到工作,以他的能力能否创立自己的事业,要打个问号,毕竟创业比就业难太多太多。”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放弃了已成规模的公司而留校任教了?我想,当老师能够帮助更多的学生,这是一个培训公司做不到的。”潘勇涛创办的是一家专门帮助大学生树立目标、提高素质的培训咨询公司,当年刚创办时国内还鲜有这类公司,“我们公司的很多学生会员,最后都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因为在他们刚入校的时候,我们就帮他们树立就业的目标,而不是到毕业时再临阵磨枪。”

  东大软件工程系大二学生李松明是该校另一颗创业明星。“初中快毕业时,我就有创业的想法了,这是源于准备毕业联欢时遇到的一个问题:大家都希望把联欢会办得热闹,但要准备中考,又都不愿花时间准备节目。针对这一问题,我开发了‘联欢会创意’的软件,集各种娱乐节目的游戏精品于一体,班级只需要使用这个软件就可以把联欢会搞得热热闹闹。后来每一个毕业班都购买了我的这个软件。这次尝试让我尝到了甜头,觉得自己有这方面的潜能,虽然当时还不知道什么是创业,但是希望以后的工作就像这样。”

  入校时李松明读的是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为了实现职业理想,创办软件公司,他主动申请转系。“为此,我不得不‘留级’,从 06级变成07级。但看着自己的公司一步步创办起来,我觉得这种牺牲是值得的。”对于毕业后的境况,李松明自信地笑笑,“我的创业不是找不到工作后的突发奇想。我很有信心在毕业的时候,给自己积累足够的筹码,让自己的公司在南京有更好的发展。”

  创业比就业难得多

  说起创业的艰辛和曾经遇到过的困难,李松明的自信中多了一份思考:“从注册公司的那一天起,大小困难就源源不断地袭来,一年中几次大改,每次都是颠覆性的,对我们来说那是一次次的磨砺。”交谈中,李松明不时提起他的师哥李海峰:“他是一个不畏困难、永远充满激情的人。”

  其实,李海峰私下里也有过不少不为人知的艰辛,“起步太困难了,当时我停学,从家里筹措了一万元,谁知道,还没开始就遇到一场官司,花了6000多元。但也就是这场官司,让我认识了竞争的残酷和法制观念的重要,这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

  2007年春节,休学后的李海峰留在南京没回家过年,“当时我身无分文,只是空怀着一腔热情,幸运的是我有我的团队,我们互相支撑走了过来。有时我也会感到很落寞。记得去年一天,下着雨,该吃饭了还没有吃,从快餐店买了点东西,但没位子。当我拿着快餐,坐在外面石凳上时,突然觉得自己很可怜。”

  如今李海峰有3个公司,他靠着坚持,在逐步盈利和积累资本。“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有创业的想法,这是好事,但坚持下来没有?很多人做不到。年轻人刚出来的时候一无所有,别人不把你当回事,这时你就要向年长的人学习了,顺着他们来,在既有的社会体系下让自己运转起来。”李海峰若有所思地提出自己的建议。

  在艰难创业中坚持的,目前还有东大04级计算机制图专业学生史广宇,他创办了一家网络公司。“今天特别巧,我们的网站上线了,初步目标实现了,下面就是谈项目了。”史广宇高兴地将网页打开,记者看到这是一个简朴简洁却充满朝气的网站,与其他软件类网站不同。史广宇刚进校时就有创业的梦想,毕业后一直坚持做这个公司,“因为公司还没有盈利,毕业后,我一直靠兼职做IT培训生活”。说起毕业后的境况,史广宇显得很平静,“其实我手上有一张CCIE证书(这是全球互联网领域最高级别的认证证书),就业的话工作会很好找,而且收入不错。但是我依然选择创办这个网络公司,我不会放弃。”

  东大有个大学生创业协会,潘勇涛曾负责这个协会的运作。他说:“很多同学都有创业的想法,但真正的创业者要具备很多方面的能力,如: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学习能力,等等。”

  据了解,今年江苏南京地区有20万名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了2.4万人。2月,南京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有20条专门针对大学生的优惠政策。优惠政策相继出台给大学生创业创造了良机,负责指导学生创业的东大团委科技部部长邱峰介绍说:“临近毕业,每天都有很多学生来咨询创业的事情,但我觉得对那些不具备创业素质的学生来说,就业比创业更适合。因为一名创业者要有很多素质,领导协调能力就很重要。”

  如果把创业的资金、人才、技术、场地等比作“硬件”的话,那么创业的“软件”包括市场调研能力和领导管理能力等。此外,李海峰还总结了很多创业的关键词:激情、坚持、韧性、学习、理念。虽然公司业务繁忙,但李海峰坚持每周去北京参加一个培训班的学习:“我需要不断学习,这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 实习生 周忱 本报记者 戴袁支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