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带动就业”应成为国家战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创业带动就业”应成为国家战略
2009年05月04日 10:5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家发展的重点战略上,我们提出过新农村建设,提出过建设创新型国家等等,我认为这些都是必要的。但是,值得指出的是,韩国在提倡新农村建设时,还提出了中小企业振兴计划。我们的有关部门和学者,只是给国务院领导提到韩国的新农村建设,好象没有提韩国这个同样重要的中小企业振兴计划。我认为这是一个缺憾。

  中国一定要处理好技术进步与劳动就业、创新与创业的关系。不自主创新,中国的科学技术在世界上就没有一席之地,中国的产品在世界上就没有竞争力,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在发展中就没有后劲;但是,不创业,没有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和产品,没有一定的与我们大量的低知识水平的劳动力相结合的适度技术,中国这样庞大的劳动力资源就会闲置被浪费。我们无法像世界上已经完成了工业化的一些发达国家一样,依靠向外转移人口,发动战争,掠夺资源,抢占市场,搞殖民经济来缓解工业化和城市化阶段中的这一劳动力过剩、转移和就业难题。我们得为面临的这样一种困局寻找一条可能走通的出路,以免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陷入灾难。而转移和容纳劳动力的最大领域是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新农村建设要与推进城市化和在城市中发展中小企业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使大量的劳动力在城市创业和安居乐业,才能不会像我们目前农民工工棚式地转移和钟摆式地流动,也才能不会像拉美和印度等国在城市周围形成大量的贫民窟,也才能不会发生粮食不安全问题,也才能使我们在发挥劳动密集优势的同时,有自主技术的竞争力。新农村建设、推进城市化、中小企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这四个战略密不可分,缺一不可。从中国这么多的劳动力需要转移和就业来看,可能建设创业型国家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更为重要。

  因此,我认为,应当将建设创业型国家,发展中小企业,上升为最高级别的国家战略。其逻辑为:鼓励全民创业——创业增加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增加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来增加工作岗位和劳动力需求——增加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来扩大服务业——使劳动力较为充分地得到利用——增加劳动力的收入——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缩小居民之间和城乡之间的差距——扩大消费能力,实现生产和消费的良性循环。 (周天勇 作者为中央党校教授)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