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中国首个皮卫星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10年9月22日10时42分,中国第一颗自主研发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卫星“皮星一号A”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皮星一号A”卫星由浙江大学自主研制,在当时是中国最小的卫星。现在画面中呈现的,便是“皮星一号A”为地球拍的“特写照”。

  皮卫星是指重量为公斤级的微小卫星,相较于大卫星10—2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成本价格,皮卫星仅需数百万元人民币,需要花费的时间也从两年节省至数月。浙江大学微小卫星研究中心主任金仲和介绍,卫星研究具有较强的综合性,除几乎涉及浙江大学20多个学院所有学科外,还需要科研和工程方面密切配合。

  从项目研究到如今“皮星三号A”发射升空,已历经近20年。金仲和回忆,为攻克技术难点,他和团队曾连续在实验室工作近三个月,几乎每天半夜十二点都会进行问题研讨。

  【同期】浙江大学微小卫星研究中心主任 金仲和

  (第一阶段)我们解决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一体化设计,第二个使用工业的产品来做卫星所涉及到的可靠性的问题。这两样解决了,这条路就通了,这两个问题解决了10年,但这里边是连带着科研和工程一起解决的,当然科研工程也是相互关联的。第二阶段,我们要来思考这个技术突破后能不能用,所以2015年的卫星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这个能用就要解决应用里边它要面临的一些技术,我们把这个叫做载荷,我们要把卫星做小,载荷就也要小,能力又不能下降。再到现在,我们要解决什么呢,就是通讯的产品和成像的产品,成像包括光学的成像、红外的成像和微波的成像等等,这些如何把它做小。

  【解说】2021年,研发团队将发射20颗皮卫星。金仲和介绍,由于皮卫星成本低、重量轻等特点,可大大降低卫星使用成本,对提升偏远地区通讯效率和特殊条件下的安全保障都有很大助力。

  【同期】浙江大学微小卫星研究中心主任 金仲和

  明年我们要发的其中一颗卫星,是通讯卫星,那就是解决海上、偏远地区和沙漠地区它的上网和高速率的通讯问题,这个影响是很大的。第二个卫星是成像卫星,我们有个非常小的卫星,它能够分辨一米(长度)的成像,它能够解决山区土地资源的普查、海上船的监控,因为它的卫星造价大幅度下降以后,大家就能用得起了,比如说我们设想一下通讯卫星,你用卫星来做通讯和你用手机的费用应该是相当的,不会高,那你到哪里你都敢用了。

  【解说】在实验室内,记者还看到许多年轻的面孔。据悉,在研发团队中,90后人数占71.5%,工作内容涉及各个分领域,已成为皮卫星研发的重要力量。

  王伟臣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