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学毕业生就业难 高教政策观念待反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英国大学毕业生就业难 高教政策观念待反思
2009年01月12日 14:02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国各行各业目前饱受金融危机拖累,对其深感切肤之痛的当属今年的英国大学毕业生。离毕业还有半年,学子们早已动手找工作,但结果却难以让他们舒眉松气。

  据英有关部门统计,在目前急剧增长的失业群体中,18岁至24岁年龄段失业增长最快,去年第4季度达60万人,比去年第3季度增加了5万人,占新增失业人口的40%。预

  计到2009年底,全英失业人数将达到300万,至少40%是25岁以下的青年人,大学应届毕业生将首当其冲。

  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祸首是金融危机将英国经济拖入衰退,企业或裁员,或冻结新工作岗位。最令毕业生向往的大企业纷纷缩减招聘大学毕业生计划,只有牛津、剑桥、伦敦政经学院、伦敦学院大学和帝国理工大学等五所顶尖大学的毕业生才有人问津。一向大口吃进毕业生的毕马威会计事务所今年留出600个新招名额,目前已几近人满。一些大学毕业生不得不对“饭碗”降尊以求,不过这又威胁到那些受教育较低的人工作。毕业生就算找到了工作,根据“最后一个进门,最先一个出去”的裁员潜规则,往往也是裁员的首选对象。调查表明,今年62%的毕业生对其学位有助于找工作毫无信心。

  针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形势,英国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首先推出的是“全国实习计划”。英政府要求公共机构、慈善组织和经济部门接纳大学毕业生做实习。实习生一方面可以有一定收入,另一方面,他们还可积累实际工作经验,在用人单位展现自己的真才实干。布朗政府近日承诺拿出1.4亿英镑,补贴用人单位,以在公共和私营部门中增加3.5万个实习岗位。巴克利银行、微软等大企业已经对政府号召做出响应。布朗首相12日还将就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召集专门会议,研究进一步的对策。

  不过这些措施也难以彻底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今年的英国大学毕业生是生育高峰时代的产物,人数众多。这一代人遵照教诲,在学校一直好好学习。但他们未出校门就发现,自己成了此次经济衰退的第一拨牺牲品。《卫报》报道说,他们是被挤压得呻吟的一代。

  布莱尔10多年前执政伊始,就提出“教育,教育,还是教育”的口号,工党政府大搞高校扩招,制定出50%适龄青年上大学的目标。相对于就业市场需求,英国高校扩招过猛,结果大学生从事不需大学生的工作早不是新鲜事。大学扩招,导致一般大学和专业性不强的毕业生增多,其中文科类和艺术类大学生占有很高比例,结果三分之一以上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在经济衰退的今天,这一现象只会加剧。

  《卫报》报道认为,英国政府以为更多的教育和培训对青年就业至关重要,因此鼓励素质优秀的毕业生继续学习,找不到工作就考研。这种观念的误区在于没有认识到考研不能成为经济政策,而只能是一个宽泛的社会政策。如果学生发现自己多年来响应政府号召,努力学习,到头来却连一份工作都找不到,就会酿成很大的社会问题。

  英国目前对高等教育回报的争论越来越激烈。正常情况下,大学毕业回报多,上大学的人自然就更多。不过一旦天有不测,学生自己首先就会对接受高等教育值不值打一个大问号。其间潜伏的问题,不可不察。 (郭林)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