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躲被窝里手机上网 家长恐慌向心理专家求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孩子躲被窝里手机上网 家长恐慌向心理专家求救
2009年01月20日 14:2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授,救救我的孩子!”“寒假一开始他就两天两夜疯狂上网,不听劝阻,我该怎么办……”寒假一到,不少学生的日常作息变得不规律起来。很多家长反映孩子从一睁开眼睛就开始玩电脑,直到凌晨才肯入睡;更有孩子用手机上网,家长防不胜防,以至于市心理咨询中心戒网瘾专家杜亚松教授一打开邮箱,扑面而来的就是家长发来的各种求助信。

  手机上网成家长“心头之患”

  家住五角场的周女士这两天为孩子上网的事没少操心。假期一开始,她就发现儿子睡觉比以往还要早,基本10点左右就上床入睡。但令周女士困惑的是,孩子第二天竟然睡到中午才醒来。前天凌晨一时,孩子的爸爸想去看他被子盖好了没有,结果发现儿子正在被窝里用手机上网。

  “现在的孩子逆反心理很强,我总不能把手机也给他没收掉吧。”在专家面前,周女士非常无奈。杜亚松教授表示,网瘾的戒除还要从孩子本身进行教育,一味地硬性克制只会让孩子更加叛逆。心病还需心药医,家长应该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找机会和孩子深度沟通,让孩子从心底里不依赖网络,才可能根治。

  刷网页、看论坛打发一下午

  调查表明,上海中学生中已经有2.6%的人上网成瘾,大学生网络成瘾率为7.9%,并且这个数据还在不断攀升。和周女士一起向专家求救的符新先生发现,孩子上网更多的是受同伴影响。

  符新说,儿子上网打游戏的时间并不是很多,但只要坐在电脑前,哪怕只是刷新网页,看看论坛也可以打发一个下午的时间。尤其是和同学聊天的时候,非常反感大人站在身边。“他们都说不经常上网会被同学耻笑,连一些网络经典用语都不懂的话,更被人看不起。”符新认为,这种认识让孩子常常泡网半天,吃饭的时候只匆匆十分钟解决,然后头也不回地再回到电脑跟前。

  对于家长们普遍感到头疼的寒假孩子上网问题,上海心理咨询中心网瘾门诊开出的处方是:控制好每周上网的时间要比控制好每天的时间更有效。比如把电脑放在客厅、书房等有利于家长或者他人监督的地方,也可以在电脑旁放一个小闹钟,事先定好下网的时间,这些都能预防网络成瘾的发生,另外,还要培养孩子一些其他的课余活动和兴趣爱好。

  网瘾较重者可通过服药治疗

  除了心理治疗和疏导,记者了解到,一项药物综合戒除网瘾的全新治疗项目将推出,那些为子女醉心网络不可自拔而痛苦的上海父母们又多了一线曙光。据介绍,这种戒除网瘾药物主要包括抗抑郁剂和抗焦虑剂两大类,所有药物全都是处方药,由医生根据患者情况来严格掌控。

  专家表示,药物的使用主要还是针对网瘾较重的上海孩子的治疗,对于大多数轻度迷恋网络沉溺网游的学生,更适合接受班主任、心理医生和社会工作者多方面的心理治疗和疏导,这些同样也是药物综合戒除网瘾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