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收过万"压岁钱"家长愁 要没收遭到激烈反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孩子收过万"压岁钱"家长愁 要没收遭到激烈反对
2009年02月03日 14:22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春节,孩子们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收“压岁钱”,然而,孩子们的腰包越来越鼓,家长们却越来越感到头痛:没收“压岁钱”吧,怕孩子伤心;让孩子自己管理“压岁钱”吧,又怕他(她)养成乱花钱的坏习惯。最近有不少家长诉苦,不知该如何处理这一难题。

  孩子们的 “压岁钱”水涨船高

  家住海秀路的王女士对记者说,她11岁的儿子小亮最近热衷于和同学们比拼谁挣的“压岁钱”最多,他每天和同学通电话,第一句话便问“挣了多少红包啊?”小亮今年挣到了2000多元“压岁钱”,据他所言,已有不少同学的“压岁钱”超过了5000多元,有个同学的“压岁钱”已经超过了一万元,而且“业绩”仍处于增长中。

  近日记者对孩子们“压岁钱”的数目和来源进行随机调查。不少长辈把“压岁钱”当作给孩子的奖励,把给孩子的“压岁钱”与学习成绩直接挂钩。大半孩子从每个长辈处得到的“压岁钱”在100元至300元之间,也有一些家长给孩子封1000元以上的大红包。

  家长们反映,物质生活水平在提高,孩子们的“压岁钱”也水涨船高。在采访中,一些“70后”的家长感叹说,他们小时候,每年能拿到几十块钱的“压岁钱”就感到很开心了。

  家长没收 “压岁钱”孩子不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家长对孩子们收到的“压岁钱”采取了没收的办法,仅把一点零钱留给孩子。家长们有充足的理由:在孩子们收到“压岁钱”的同时,自己也送出了“压岁钱”,没收孩子的红包才能收支平衡。

  很多家长在没收“压岁钱”时遭到孩子的激烈反对,上述王女士多次与儿子商量,希望能替他管理“压岁钱”,但小亮坚决反对。他说,这是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对自己的奖励,使用权应该归他自己。然而,他所做出的“压岁钱”使用计划只和吃喝玩乐有关,这让妈妈非常不放心。大年初二那天,他独自跑到超市,用“自己的钱”买了一台向往许久的电子游戏机;第二天,又跑到娱乐场玩了一整天,花掉100多元……

  海南侨中饶小柱老师说,对待“压岁钱”,做父母的不要单纯地采用没收的办法,应尽量与孩子多沟通。同时,不妨利用孩子收到“压岁钱”的机会,教会孩子一些理财知识。对于那些还不能很好地独立使用“压岁钱”的孩子,最好的做法是告诉孩子由父母暂时帮他们保管。同时,家长应教导孩子如何管理和规划这笔钱,使孩子从小体验到财富积累的艰辛与合理收支的乐趣。“我的外孙女今年读初二,我们一直建议她把‘压岁钱’存在银行里,鼓励她攒钱上大学。这几年来,看着存折上数字每年都在增多,她感到很开心,存钱的积极性也很高,从来不乱花钱。”(许欣 赵卉)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