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儿子想去捡垃圾 离异母亲求助心理专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在即儿子想去捡垃圾 离异母亲求助心理专家
2009年02月18日 17:07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考在即,可是筑城市民汪女士的儿子却突然宣布不想读书,宁愿去捡垃圾。这可把汪女士给急坏了,她向本报求助,希望能够找心理咨询专家帮助儿子摆脱心理的困扰,恢复正常的生活。

  据汪女士介绍她和丈夫谢先生生下儿子小昆(化名)不久后便离婚了,而谢先生一直在外省打工,很久才回贵阳一次。汪女士要上班,小昆只有寄养在奶奶家中。“我平时都很忙,每个月基本只有周末空闲可以陪他。爷爷奶奶平时对他又娇惯,小昆被惯坏了,性格比较古怪,他从来不愿意和别人沟通。”汪女士说,小昆上初一的时候责问过她为什么离婚,“我没有回避,耐心地告诉他,大人之间感情的事情很复杂,我们硬要在一起不会开心。但小昆并不理解。”

  汪女士说,夫妻二人离异给儿子带来了心理上的伤害,他们一直感到很内疚,所以总是尽量在物质上满足小昆,小昆是个很聪明的孩子。在学习方面,年幼时的小昆一直没让家里多操心,“他成绩好,我们很高兴,但忽略了对他心理上的关怀。”随着年龄的增长,小昆各种心理问题开始爆发。

  汪女士告诉记者,考虑到儿子进入高三,她专门在小昆的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方便照顾他学习生活。“高三以前我和儿子的关系还是很不错的,但从去年7月份开始,我们的关系开始紧张起来。”汪女士说,7月的一天,小昆提出要买一台便携式DVD,“我告诉他应以学习为重,有什么要求等到高考完了再说。谁知道他竟然自作主张,将他父亲寄来的1000块生活费拿去买了一台便携式DVD。”

  汪女士得知后训斥了小昆,而小昆一气之下竟离家出走,从贵阳坐汽车独自去了安顺,在身上只剩下9块多钱的时候又回到贵阳,然后回到奶奶家居住,并从此对汪女士视若陌生人,不理不睬。

  随后小昆的行为越发反常,时常无故提出向父母要钱。“他说自己不想读书要去捡破烂,还私自向班主任提交了退学申请。”小昆的所作所为让家人很不安,他的父亲辞了工作,从深圳赶回来照看儿子。“我们同意他去捡了一天垃圾,结果他一天下来只卖了5元钱,说太脏太累不愿意再干。又说看到书头就疼,有时去上两天学,有的时候干脆就不去。”说起这些,汪女士的眼泪又忍不住流了下来。

  汪女士和前夫想了很多解决方法,但都没有什么效果。“班主任说他在学校里没什么异常。我打电话给他也不接,发短信他也不看,我提着大包小包去奶奶家看他,他却冷冰冰地说‘你来做什么!’”

  汪女士说:“上星期,小昆在他爸爸的带领下还专门到省医心理科进行了检查,医生说小昆身体各方面的状况都比较正常,只是心理发育比较慢,一般青少年在高一高二心理叛逆期便会出现,而小昆到高三了才出现,而且也没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只是在孩子烦躁的时候尽量不要去招惹他。”

  “现在眼看就要高考了,总不能任由他耽误学习吧。”汪女士对儿子现在的状况很担心“他现在才十七岁,我们并不要求他今年就能考上好大学,就算明后年补习再考也还来得及。”

  采访中,汪女士一再表示,希望有人能帮她找到一位专门解决青少年心理方面问题的专家,让她儿子度过困境。(杨兴 曾茜)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