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师:初三学习警惕“一夜暴富”心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教师:初三学习警惕“一夜暴富”心态
2009年04月01日 14:2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年中考结束后,初三老师们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如果当时我再努力那么一点点,可能那道题我就能解出来了”、“如果我初一、初二的时候不是那样狠命地玩,说不定这次我就能报某某高中了”……

  “很多学生这时才醒悟,三年前他们可不是这么说的,”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校长赵卫平说,“一些学生,特别是天资还算聪明的学生,常常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以为中考可以靠最后一学期冲刺。”

  初中学习能否“一夜暴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初中生应当怎样合理安排最后几个月的学习生活?

  恒福中学的夏老师告诉记者,像这样期待在学习上“一夜暴富”的学生并不在少数,尤其是男生。他们的学习自觉性不好,总想着先轻松两年,到了初三再“铆起来”学,觉得这么做肯定没问题。因此,在初中教学过程中,常常能看见那些在班上认真刻苦学习,每次考试第一名的多半是女生,而男生“玩兴”大,指望到了初三再冲刺。这些学生的理由:一是的确存在有的初三考生做到了学习上的“一夜暴富”,考上了比较好的高中;二来有的家长会给念初中的孩子们灌输这方面的想法,似乎暗许他们可以在初一、初二时“放松一点,放肆一点”。

  初三学生小何则说:“男生特别用功会给人笑,给人一种好像女仔的感觉,而且我叔叔经常跟我说他当年就是最后半年才用功考上大学的。”

  赵卫平认为:“首先,这些初中生正处在青春期,非常叛逆,这个时期的孩子都有一个‘离巢效应’,意思就是特别有想离家的冲动,特别反叛,不愿意听大人的话。学校不能一味地说硬要学生好好学习,如果给他们来硬的,估计他们会走得更偏更远。而且有时为了鼓励那些之前没有好好学习的学生,我们会跟孩子们说 ———你要好好努力,都还来得及,初三冲刺肯定能上之类的话。这也许就给他们形成了一个错误观念,以为初三学习可以‘一夜暴富’,让不少孩子产生了侥幸心理。”

  更重要的是,他认为,初中前两年知识的难度不深,容易让一些聪明的学生感到没有挑战性而失去兴趣,或者一些强化记忆的训练让学生感到厌烦。希望家长能够积极配合学校,在家也督促着孩子抓紧时间学习。不要流露出有关学业上“一夜暴富”的想法,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而我们做老师的,也要注意一下自己鼓励学生的方式,不能让他们产生这样的幻想,在初一、初二的时候就得让他们打消‘投机取巧’的念头”。

  老师们建议,可以给叛逆的孩子设置一些他容易接受的环境,比如他因为害怕离群不肯独自在家学习,就尝试请他的伙伴来家里玩,并引导他们一起做完功课后再出去玩;再比如男生如果对记忆型知识或比较简单的内容不感兴趣,可以适当给他“加加餐”,不喜欢背历史年代的可以研究一些稍有深度的史料,不喜欢背英语单词的可以引导他欣赏英文原版歌曲或电影。  本报记者 王倩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