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甘肃天水高考舞弊案续:被替考者为高考移民

2008年06月20日 08: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至6月19日,天水高考舞弊案中的组织者、参与者、替考者的身份基本明朗。那么,被替考者是谁?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数名被替考者竟然只是在天水挂了个户口,并非天水本地人!

  6月18日,天水“替考”事件被甘肃省招委会定性为“有组织、有预谋的高考移民和外省籍考生替考相互交织的高考严重作弊案件”。随着

  案情的逐步明晰,越来越多的悬疑进入公众的视野:组织者和被组织者之间究竟有怎样的利益链条?究竟是谁为作弊者一路绿灯?

  6月19日,山东阳谷警方已抵达天水市,对之前发生在天水的“山东老师组织学生替考”案件调查取证。

  天水替考案,待解开的谜团

  山东“枪手”团天水被查

  6月7日上午9时许,天水市九中高考考点98考场的监考老师发现考场内一名考生的照片有异。

  监考老师仔细核查后发现,这名考生身份证上的照片和监考老师手中存根上的照片不是同一人。而且,这名考生本人长得和存根上的照片也明显不一样。随后,监考老师发现更大疑点:该考生试卷上考生“姓名”一栏内竟有涂改痕迹。高考考生竟然能写错自己的名字?

  在进一步的核查后,该生承认自己是“替考”。监考老师遂将其试卷没收,交给考点执勤民警。

  在接下来的询问中,这名“替考”的学生竟然爆出了一个惊人秘密:他们一行10余人均是山东阳谷一中高二的学生,在老师魏成甲及无业人员张玉茹的组织下前来天水市参与“替考”。

  消息一出,天水方面立刻快速行动:10多名“替考者”被查出,两名涉嫌组织者被警方刑事拘留。

  6月18日,天水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发生于该市的高考舞弊事件中,共查出外省籍替考学生18人,其中14人被当场查出,另4人迫于严查弃考。天水市有关方面同时公布,天水六中老师蒋鑫因涉嫌替考案被警方刑事拘留。同日,山东省发布消息:该省阳谷县林业局副局长霍继刚涉嫌参与天水舞弊案件。

  4名被替考者查无此人?

  至此,天水舞弊案中的组织者、参与者、替考者的身份基本明朗。那么,被替考者是谁?他们之间有怎样的利益链条?这些问题看似简单,但记者的求证之路却异常艰难。

  6月17日,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区分局国保大队大队长冯继堂向本报记者证实:被替考者的身份仍在核实之中。当日,记者从其他方面了解到了其中4名被替考者的信息:被替考者小吕(化名),身份证地址为: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西枝村90号;被替考者小钱(化名),身份证地址为:天水市麦积区琥珀乡霍家川村194号;被替考者小燕(女,化名),身份证地址为:天水市麦积区琥珀乡霍家川村200号;被替考者小磊(化名),身份证地址为:天水市麦积区中滩镇四合村一组24号。

  6月17日下午,记者首先来到麦积区甘泉镇实地寻访被替考者小吕。在甘泉派出所,教导员高明称,因负责户籍的民警不在,无法查询关于小吕的信息。随后,在该所一名民警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西枝村。

  在西枝村村口,随行民警拨通了该村村委会主任尹亚龙的电话。正在田间忙农活的尹亚龙听完记者所述的情况后称,该村由4个自然村组成,由于很多村民没有把门牌挂在门上,因此他只能大致确定“西枝村90号”是熊家窑自然村的,具体是谁家就说不上了。但尹亚龙肯定地说,整个西枝村主要是由“熊”、“秦”、“尹”等几个大姓的人家组成,从来没有听说过姓“吕”的人家。

  为了能找到考生小吕身份证上“西枝村90号”的地址,记者对西枝村熊家窑自然村以及周边其他自然村的一些巷道进行了走访。在近1个小时的走访中,当地20多名村民都说,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过西枝村有姓“吕”的人。

  18日下午,记者赶到了麦积区最偏远的琥珀乡霍家川村。霍家川村委会主任霍代红、村文书霍怀义向记者证实,霍家川村有7个自然村,1300多人,但该村没有叫小钱和小燕的人。

  随后,霍怀义带着记者找到了被替考者小钱身份证标示的“霍家川村194号”。77岁的户主霍万库告诉记者,他们家没有叫小钱的人,也没有学生参与高考。在霍万库家的户口簿上,记者没有找到小钱的名字。

  在被替考者小燕身份证标示的“霍家川村200号”,户主马宗仁的妻子霍春芳也是一脸无奈。她称,他们一家人从来没有听说过小燕这个人。霍春芳的大女儿马秀娟今年才15岁,在琥珀中学上初二,达不到参加高考的条件。在马宗仁家的户口簿上,也没有小燕的名字。

  6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麦积区中滩镇,寻找被替考者小磊身份证标示的“四合村一组24号”。面对记者的提问,四合村支书王胜仓确认,该村确实有个和小磊同名同姓的村民。随后,记者见到了这位村民,但他家的门牌号为“四合村一组40号”。这位27岁的村民告诉记者,他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根本没有报名参加高考。今年参加高考的四合村考生李艳艳、李彦龙等人向记者证实,该村今年没有叫“小磊”的高考考生。

  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区分局国保大队大队长冯继堂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该辖区查出的替考者中,有两人使用假身份证,其余替考者使用的被替考者的身份证都是真的。记者从秦州公安分局了解到,该区查出的被替考者小吕、小钱、小燕、小磊4人使用的身份证均是真的。既然这4人使用的被替考者的身份证都是真的,可为什么按照身份证上的住址却查无此人?

    “高考移民”身影再现

    被替考者竟然查无此人!那么,小吕、小钱、小燕、小磊4名被替考者究竟来自哪里?他们为什么拿着天水本地的身份证?采访中,记者两次到麦积区甘泉派出所了解小吕的信息,但均被告知户籍民警不在。18日下午,记者来到琥珀派出所,值班协警曲永明称,该所只有所长、教导员两名正式编制的民警,均前往麦积分局汇报情况。19日,记者采访中滩派出所时,一位协警也称领导不在。

    “如果被替考者不是天水人,天水今年的高考替考事件中可能存在‘高考移民’!”6月19日,天水市一位教育工作者分析认为。

    “高考移民”,这个在近年来被高频率使用的新创词汇有着其特殊的定义。所谓“高考移民”,即利用各地存在的高考分数线的差异及录取率的高低,通过转学或迁移户口等办法到分数线较低、录取率较高的地区应考的考生。

    近年来,“高考移民”存在的合法性一直备受社会争议。大多数人的看法是,“高考移民”钻的是高考制度的空子,教育发达地区的优秀学生“移民”到教育不发达地区高考,对于后者所在地的考生来说是极度的不公平。一个从外地转学而来的“高考移民”步入大学殿堂,就意味着一个本地的高考考生被挤下高考“独木桥”。另一种声音是,不同地区不同的分数线,完全是一种典型的计划体制的做法,也暴露了中国现行户籍制度的弊端,是一种户籍制度引发的受教育权的不平等,是一种典型的受教育权歧视现象。

    高考是我国沿袭多年、躯体庞大的选拔制度,要想轻易一个转身,规避所有问题,并非易事。近年来,随着“高考移民”的大量增加,国内各省区高考原有的平衡状态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尤其是教育欠发达地区,当地学生与“高考移民”的矛盾冲突日益激化,甚至引发一些群体性事件,危及社会稳定。为此,很多省区制定了针对“高考移民”的相关规定,对此现象进行遏止。

    作为教育欠发达地区,甘肃近年来也饱受“高考移民”之困。2005年,为重点整治“高考移民”,甘肃省招办对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户籍作出了“八项规定”,规定重申:超出以上范围弄虚作假报名的考生,甘肃省招办在查实后将取消其考试或录取资格。然而,不同地区差距悬殊的分数和录取率仍充满着巨大的诱惑。

    今年高考前夕,教育部曾发出第二号预警:高考作弊、替考等行为将被严惩。甘肃省有关部门也多次发布严打高考舞弊行为的信息,但舞弊行为似乎如影相随:高考报名期间,兰州市招委会曾将8名确有“移民”倾向的考生劝回原籍考试,正在查处的天水舞弊案中“高考移民”身影再现。

    6月18日,天水“替考”事件被甘肃省招委会定性为“有组织、有预谋的高考移民和外省籍考生替考相互交织的高考严重作弊案件”。

    谁为作弊者一路绿灯?

    天水市是“5·12”汶川大地震波及的灾区,然而,近期发生的高考舞弊案在当地引起的反响也不亚于此前的地震。据悉,此次高考舞弊案是天水高考史上最大的一起舞弊事件。

    高考是我国组织最严密、考纪最严格、等级最高的考试,仅报名就要经过学校、招办等几个环节的严格审查,同时,各省区为了防止“高考移民”,对考生的户籍也做了很多的限制要求。然而,“有组织、有预谋”的群体性高考舞弊事件仍然堂而皇之地在天水上演。在案情逐步明朗的情况下,我们不禁发问:究竟是谁在为作弊者一路绿灯?这次参加替考的人这么多,组织如此严密,是不是以前就有人在天水“替考”成功过?

    天水高考舞弊案的一个事实是,前来天水“替考”的十几名山东学生都是在考场被发现的。显然,他们已经成功经过了报名的重重审核。

    新华社有关消息称:从近两年的高考替考事件看,都有教育系统内部人员参与,有的甚至是有组织的行为。今年的天水高考舞弊案自然也没有走出这个怪圈:6月18日,天水警方已对涉嫌参与高考舞弊案的天水六中老师蒋鑫实施刑事拘留,同时,天水六中、天水市麦积区第三职业高级中学两所学校的相关人员被停职检查。

    除了教育部门,天水市公安系统的户籍管理近期也备受公众关注。记者已经调查走访的小吕、小钱、小燕、小磊4名被替考者究竟是“何方神圣”?他们的户口是怎样“空挂”到天水市偏远农户的家中?大部分替考者持有的被替考者的身份证为什么又是真实的?

    “个别户口管理人员违规违纪的行为是肯定的。”有知情者断言,这些考生非法“空挂”户口的背后肯定存在着很多令人深思的问题。

    天水市公安局2008年4月发布的《天水市公安局统一户籍管理规定》载明:凡外地户口迁入天水本地农村落户的,必须经过天水本地乡镇及村两级单位的同意认可。但对于“空挂”在麦积区琥珀乡霍家川村的小钱、小燕二人,村委会主任霍代红及主管户籍的村文书霍怀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称不知情。

    霍怀义称, 6月16日中午,麦积区公安分局民警将他叫到了琥珀派出所后,拿出了4张盖有“霍家川村委会”字样公章的介绍信。

    “这4张介绍信都是同意落户的证明。”霍怀义称,4张介绍信分别“同意”将小钱、小燕以及霍某、秦某4人转入霍家川的4户人家。

    “这4张介绍信都不是我们村委会出具的。”霍怀义说,从两年前开始,该村包括户口迁移等村务用纸,使用的都是专门印刷、标示有“琥珀乡霍家川村民委员会”字样的专用信笺,而警方拿出的4张介绍信都是白纸。

    对于介绍信上的村委会公章,霍怀义和霍代红都不能辨别其真假,“样子差不多”。但二人都证实,琥珀乡有关部门经常把他们村上的公章“借”走,“有时两三天,有时一个星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麦积区公安分局下属的部分派出所的个别户籍民警已被叫到局里“配合调查”。

    随着案情的逐步明朗,另一个重要的问题也被公众关注:这些“空挂”在天水准备高考的户口原籍来自哪里?知情者分析,10多名“替考者”的身份已经查清,系山东阳谷县一中高二学生,因此不排除该事件的组织者先将考生的户口通过非正常手段非法“空挂”在天水市,高考时再由外地“枪手”替考的可能。

    “如果仅是天水部分职权人员为了牟利参与其中,而替考者和被替考者都不是天水本地人,天水在此舞弊案中无疑背了个大黑锅!”该人士大胆推测。跟这位人士一样,关注舞弊案的天水民众都希望案件能早日真相大白,“对天水人民有个交待”。

    据了解,甘肃省招委会主任、副省长郝远已就天水高考舞弊案做出重要批示:要严肃查处,一查到底。天水市主要领导日前也表态:凡涉及到这次高考替考案件的当事人,一经查实将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决不姑息。(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