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解决“乱办班”的做法殃及优秀校外教育资源

2008年12月22日 10:58 来源:文汇报

  给儿童想象教育一些生存空间

  这几天,周文富的脸上愁云密布。他好不容易在一所小学边上租了块地方,准备开办培养孩子想象力的艺术培训班。但有关部门最近下达的“不许在校内办培训班”的禁令,却有可能让他的梦想蓝图彻底泡汤。作为上海现代儿童想象艺术教育中心的校长,周文富感到异常无奈。

  儿童想象艺术教育是一种以儿童想象画为载体的教育,旨在培养儿童的想象力、创造力。研究人员曾做过一项有趣的测试:桌上放着一个红红的苹果,让一群学生运用自己的想象力进行具体描述。结果,大多数没有受过想象创造艺术教育的学生,只能说出不到10种答案,而经过几年想象创造艺术教育熏陶的学生,则能从形状、声音、表演、戏剧、体育及人际关系等方面,展开想象的翅膀,给出几十种“说法”。

  据了解,不仅是儿童想象艺术教育,即便是侧重思维训练的培训班以及很有文化韵味的琴棋书画培训,甚至是游泳等一些体育培训班,也很难在校内有“立足之地”。

  一些教师认为,为解决“乱办班”的现象,有关部门作出了不许在校内办培训班的规定,这本身无可厚非。但问题是,不分情况“一刀切”的做法,也使一些并没有“乱办”的培训班没了方向。应该说,这对儿童素质教育的推进并无益处。

  目前,青少年创造、创新能力偏弱,想象能力缺失、缺损,是基础教育中的一大问题。教育专家指出,我们必须创造优化的环境,让中国孩子更有“灵气”。

  对此,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卢晓明认为,有必要对校外教育机构及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的社会效应进行科学评估,区分情况,扶优劣汰。对一些社会公益性强,有益儿童素质教育的培训,有必要采取扶持的政策和措施,走规范化道路,让它们更好地生存与发展,把“好事”做好。同时,也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优秀的校外教育资源引入学校,为学校素质教育的资源扩大和人力支撑提供来源。

  长期研究教育的乐善耀强调,事关孩子素质培养的大事,教育行政部门的眼光,既要对学校主流教育予以关注,也要对校外教育非主流教育给予支持。记者 苏军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