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人大代表等红灯皮包遭抢 小学生见义勇为吓跑贼

2008年12月22日 15:52 来源:新文化报 发表评论

  18日傍晚,长春市宽城区人大代表刘女士开车回家,在等红灯时遭遇抢包贼。这一幕正巧被一个练体育的小学生看见了。小学生和队友、老师奋起直追,迫使抢包贼扔下包逃之夭夭。

  等红灯遭抢 小学师生见义勇为

  18日傍晚,宽城区人大代表刘女士开完区人代会后,开车回家。16时40分许,在大经路和西五马路交会处遇到了红灯,这时,一件让她意料未及的事情发生了……

  刘女士等红灯时,一名看上去近20岁的男子站在左侧车门外。她不知男子要干什么,一再询问,男子却把车门拽开。她问男子要干什么?男子支支吾吾地说不出话来,好像是刻意装扮成聋哑人。刘女士感觉不对劲,同时感到副驾驶位置的车门被拽开了。她扭头一看,副驾驶座位上的包已经不见了,另外一名看上去不到20岁的男子正向马路对面飞跑而去。

  “抓贼啊,他抢我包了!”刘女士顾不上装聋作哑的男子,下车追向逃跑的男子,但她已经58岁了,又怎能追得上年轻人呢。这时奇迹发生了,只见有一群人正在追向那个男子,还听到一些童稚的声音高喊着“抓住他”!

  几分钟后,刘女士走到了这群人跟前。一个男子领着一帮小孩,一个挺壮的男孩子手里拿着她的包。“我送你上派出所!”刘女士以为这个男孩是抢包贼,气愤地夺过包,要打电话报警。

  “阿姨,你认错人了,这是我的学生,他看到你包被抢了,带头跑去抓贼。那个贼扔下包跑了。”男子自称是小学体育老师,带学生去训练等车时遇上了这事儿。刘女士非常感激,当场要给孩子们钱,被他们拒绝了,好不容易才问出他们是南关区××小学的。由于车停在路上阻碍交通,刘女士说过后一定要去学校表示感谢。

  好少年身板壮实 爱打抱不平

  刘女士是一家大型企业的董事长,被抢的包里有5000元现金、几张信用卡、身份证、人大代表证和会议的一些重要文件,还有记着众多重要客户的电话本,一旦丢失损失巨大。昨天一早,刘女士就开车去找××小学,可她没找对地方。当天的人代会就快开了,把她急坏了。她给记者打来电话:“你们帮我找找那个好孩子,我一开完会就去看他!”

  记者和刘女士企业的曲主任一起找到了××小学。该校刘校长一听来意,笑着说:“我们也是刚知道这事儿,正准备下周表彰小松这孩子呢!”当时带领孩子们追贼的是体育老师王小东。一提到他的爱徒小松,王老师赞不绝口。“这孩子可出息了,他练铅球和铁饼好几年了,曾两次获得省青少年运动会的铅球冠军。他身板壮实,长得比一般同学高大,也爱打抱不平,挺有勇气的。”

  好少年是个练投掷的好苗子

  王老师说:“当时我带田径队去外面的体育馆训练,在等车时,小松看到有人拽开车门抢走了包,就大喊‘有人抢包了,快抓住他’!我就叫学生们都去追贼。小松跑在最前面,跑了100多米后我们就追得只剩下10来米的距离。抢包者一看我们人多,吓得扔下包就跑了。我考虑到孩子们太小,怕再追有危险,就让大家停下了。”

  “那位阿姨非要给我们钱,我们不能要,因为做好事是应该的。我总这样教育孩子们。我们追赶时一直喊抓贼,但前面的路人非但不帮忙,还给那贼让路,幸亏我们都是练体育的,要不那小子肯定得手了。”王老师说。

  昨日(12月21日)中午,刘女士匆匆赶来,看到小松她一把将他抱住,喜欢得不得了。小松上小学六年级,今年12岁,已经有1.7米高,75公斤重,一看就像个小大人。小松是个练投掷的好苗子。王老师说,现在很多重点初中都点名要他呢。

  问到小松当时为什么那么勇敢,小松不好意思地说:“我当时啥也没想,就想赶快抓住那个贼,就大喊了起来,并追了上去,也没有想到害怕的事。”

  人大代表要长期帮助好少年

  交谈中,我们得知小松有着不幸的身世——几年前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有胃病,没有工作,母子俩依靠低保金艰难生活。

  刘女士要到小松家看看,对他的母亲表示感谢。看到孩子贫寒的家境,她的眼睛湿润了,当场拿出一笔钱要给小松妈妈,却被母子俩拒绝了。母子俩说做好事不图任何回报。小松母亲说:“孩子从小没有父亲,成熟得比较早,像个小男子汉,自己感到特别欣慰。”

  “孩子有什么理想啊?”“我想到体育学院上大学!”小松说。王老师接过话头说,孩子一度想进专业体校,不想念初中高中,但考虑到不能荒废学业,他建议孩子去一所田径好的重点初中,如果成绩出色再考虑向专业体育发展,如果学习成绩好也可以正常考大学。

  刘女士说:“我听说在那个路口多次发生开车女士被抢包的事件,却没有一次有人见义勇为。要没有这孩子和这些老师学生们,我就得和那些人一样眼睁睁地看着包被抢走。能认识这个好孩子,真是缘分啊!”她表示要长期帮助小松的学业和生活,一定要帮孩子上大学,将来欢迎他到自己的企业发展。她还说可以提供合适的工作给小松妈妈。(刘长宇 李海南)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