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抽测"被误传成"统考" 学童挑灯复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全区"抽测"被误传成"统考" 学童挑灯复习
2009年01月07日 09: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本报讯 (记者何雪华)“孩子为了统考,紧张得做作业超过12点。”连续一周以来,广州市南沙区小学生家长、老师间流传着“1月8日至9日,南沙区教育局将在小学进行全区统考”的说法,老师加紧教学、学生紧张复习。记者走访广州市教育局、南沙区教育局,发现这纯属误会一场。原来,这只是南沙建区以来首次学生评价抽测!

  统考?师生忙复习备考

  南沙区某小学四年级家长薛先生告诉记者,过去的元旦假期,他们一家都没过好,原因是孩子回家,说要全区统考,老师布置了一大堆作业和练习,让孩子加紧复习。节后连续几天,孩子回家都抱怨,为了迎接统考,老师都紧张起来了,拖堂严重,“下课了还在讲考题,连上厕所的时间也没有了。”

  此外,有市民通过报料平台称,南沙区近30所小学都忙着应付统考。采访中,多名市民向记者提出疑问:“国家教育部不是明确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得组织统一考试吗?为什么南沙还有小学统考?”家长霍女士认为,学生上学要考试,这是自然的,但统考意味着学校和老师就存在了成绩压力,这种压力这么早就转嫁至孩子身上,确实不太合适。

  虚惊 传达出错惹误会

  记者将家长们的反映和了解到的情况向南沙区教育局核实,该局教育发展中心邓老师表示:“南沙区并无小学统考一事,这纯粹是消息的误传”。据了解,1月8 日~9日,南沙区教育局确实有一项活动,但并非统考,只是一项根据国家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的针对部分小学四年级的“中小学学生评价与学业评估”抽测,这也是基础教育改革中的一部分。抽测采取分区、分省市级学校,随机抽取学生班级的方式进行,受测学生不超过受测的四、六年级的60%。“由于组织抽测人手有限,我们不可能这个班抽十来人,那个班抽几人的方式,所以以整班抽取为主”,邓老师表示,获抽测的学生和老师,一看一班一班地考,可能就误以为是统考了。

  据分析,抽测误当成“全区统考”,问题可能出在传达环节上。在秋季学期开始,该区教育局就透露过,要全区建立学生评价记录和学生成绩跟踪制度,可能对学生进行抽测、评估和考查;2008年12月29日,南沙区教育局正式公布本学期接受抽测的年级和学科,由于抽测的实施细则和方案还没有最后定,因此,只靠各校自行向师生公布。

  该负责人表示,误解可能就发生在这一环节上。各校在传达抽测活动时,有可能要引起师生的高度重视,于是抽测传成了“统测”,传着传着就变成了“统考”,学生和家长因此误解成南沙区小学要统考了。

  “事实上,这次抽测,不会公布成绩,抽测情况只作教育调研内部数据用”。在发现师生对抽测的误解后,南沙区教育局迅速制订了抽测实施细则和方案,2008年12月30日,将所有的小学校长召集起来,澄清误解。对于南沙建区第一次学生评价抽测发生的问题,目前该区教育局正在分析和总结,力求以后避免。

  减负 小一小二拟“无试”

  据了解,教育事业发展得到南沙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不仅一再强调义务教育阶段的免试入学、做好课改工作、不组织统一考试等,对于学生减负更是高度重视,目前该区还正在准备实施小学一、二年级实现“无考试”,期末考改以全面发展评价体系代替,考察学生的品德、学习习惯,鼓励学生从小体育、艺术等全面发展。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