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干部缺少午睡耽误学业成"特困"族 期末最恐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班干部缺少午睡耽误学业成"特困"族 期末最恐慌
2009年01月07日 10:08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临近期末考,中学校园里有一部分人群大呼恐慌:“平时不烧香,临急如何抱佛脚!”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分人中,有不少竟是在外风光的班干部。为什么?“做了班干部就意味着失去午睡了,中学六年我皆如此。”执信中学原公关部部长向芯说。据白鹤洞附近某中学学生会干部小黄报料,学生会中有1/4的干部成绩处于中下,无暇午睡以致下午上课集体“钓鱼”是原因之一,临近期末考,才后悔因为工作耽误太多学业,但想弥补已来不及了。

  反例

  无午睡班干退步四百名还患胃病

  记者调查20名班干部发现,半数同学从不或缺少午睡,究其原因,85%是因为工作和学习太忙,而普通同学则只有34%午睡不足,临近期末考,学生干部这种特点带来的弊端愈加突出。就如小黄说:“现在我都劝师弟师妹们不要参与太多工作,到了高三,尤其是期末考前,才知道想后悔都来不及了。”自从担任学生会干部和社团负责人,他每天中午都有活动,无法休息。一到下午,他就犯困,只好喝咖啡提神,但后来常剧烈胃疼,确诊为严重胃病,因过频喝咖啡所致。一个学期下来,他竟从全级前100名下滑至500名!

  真光中学高三的美美告诉记者,担任团支书后,每周有2-3个中午都在开会,只能利用课间补眠,常睡到上课而挨老师批,她的情绪也因而经常波动。而其他一些班干部也因同样原因而受罚,变得性格暴躁。上高二后,她辞去班干职务,理由是“我想中午多睡一会儿。”辞职后的期末考,她又进步了十多名。

  正例

  六年无午睡尖子生,作息准如钟表

  但拥有多个“官衔”的向芯的成绩却一直保持年级前几名,虽然她也坦言担任干部肯定会影响成绩和中午休息。她上课集中精神听,在课堂上和课间就抽时间做作业,一定保证晚上10点半前完成当天要务,准时睡觉,睡足八小时。“这是我六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中午无法睡,晚上就要睡好,尤其是考试前,晚上还要睡得更早点。”

  老师

  午睡不足致抑郁,减轻班干负担有办法

  专家指出,午睡质量不好,将导致青少年骨骼、肌肉、脏器等不能正常发育,更严重的是导致学生适应能力下降,这会成为青春期危险行为如抑郁、自杀、抽烟、酗酒、吸毒等的高危因素。

  记者采访了一些班干部家长,不少家长认为“无官一身轻”,“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行,若孩子反映工作负担太重,我会建议她辞职。”女儿在市十三中上高三的陈阿姨说。

  不过,大多数老师强调合理分配学生干部工作,可令干部做到工作休息两不误。如美华中学初一班主任涂晓红称,担任学生干部能增强学生责任心,可促进学习。不过老师也应减轻班干的负担,如她所教的班,就设置了5个班长和7、8个班主任助理,基本上一个班长每周只工作一天,这就能避免学生干部因为工作忙而缺少休息。

  而在真光中学负责学生社团工作的团委老师叶炳健则表示,学生社团搞活动,一定要向校方申请,校方已尽量安排干部在下午放学或中午放学后午休前时间活动,还向学生干部宣传每天中午要保证半小时的休息时间。

  信息时报记者 邝凝丹 实习生 姚敏华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